close

大家應該都知道,樹木有年輪,記錄著生長狀況。動物的牙齒也有像年輪的結構,同樣承載著歲月的歷史(不過叫作齒輪怪怪的)。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相當驚人,研究對象是 200 多萬年前,非洲南猿的牙齒!

Elemental signatures of Australopithecus africanus teeth reveal seasonal dietary stress

 

同樣的分析方法,去年曾用於幾萬年前的尼安德塔人,今年發表的論文目標則是非洲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ricanus)。非洲南猿住在非洲南部,距今大概 200 到 300 多萬年,和東非的阿法南猿是親戚。

 

論文分析的 2 個樣本,來自南非的 Sterkfontein Member 4 遺址,距今約 207 到 261 萬年前。一個樣本是 StS28 上下的第一大臼齒,另一個樣本是 StS51 的下犬齒。

 

由牙齒能看出什麼玄機?牙齒中的元素鋇(barium),可以作為攝取母乳的指引。胎兒在母體時吸收的鋇很少,因此嬰兒的牙齒一開始幾乎沒有鋇,出生後吃母乳的時候會吸收鋇,含量愈來愈高, 斷奶後則漸漸降低。有意思的是,許多植物中鋇的含量比母乳還高,但是吃那些植物,卻不會影響牙齒中鋇的含量。詳情不明,應該是母乳的營養吸收方式不同所致。

箕形門齒 X 美洲原住民 X 母乳—這三者源自冰河時期的神秘關係是?

 

用於分析的非洲南猿牙齒中,鋇的含量至少在 6 到 9 個月大時,都有明顯增加,由此推論,南猿寶寶出生一年內應該都被餵食母乳。不過隨後的日子中,每隔幾個月,鋇的含量卻也週期性地增加,因此超過一歲之後,小南猿有時候仍然會以母乳為食,至少到 4 到 5 歲大。另外也能看出,南猿的飲食會隨著季節變化,不同時候攝取不同的食物。他們顯然不是活在豐饒的環境下。

 

過去曾經觀察到,在營養相對匱乏的高海拔環境中,狒狒會延長寶寶的照護週期,延後斷奶時間。有些靈長類在艱困時光,即使寶寶已經斷奶,也會以母乳補充營養。都是營養不足時的適應。

 

200 多萬年前的哺乳與飲食,感覺很厲害的研究!

 

南猿系列:

人類對自身起源的百年追尋

露西的鄰居們:300多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380萬年前湖畔南猿,南猿老祖宗的面貌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全新篇章:秋巴卡現身

短篇  不是站起來的熊,是366萬年前的古人類腳印

短篇 半部人類演化史,都在東非大湖旁

短篇 住在東非高原的阿法南猿

短篇 318萬年前阿法南猿露西的死因,重重摔在地上?

近親南猿:阿法南猿Lucy的另一種南猿鄰居

短篇 南非的神秘南猿「小腳」距今367萬年

短篇  200多萬年前非洲南猿媽媽的哺乳

短篇 泉源南猿咬合力跟人類似,不能吃硬

短篇 牙齒相對大小,Homo與親戚模式不同

 

新聞稿: 

Maternal secrets of our earliest ancestors unlocked

新聞稿:

Early human species' teeth provide insight into evolution of breastfeeding

新聞稿: 

Like film editors and archaeologists, biochemists piece together genome histor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