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碳同位素定年法當年發明的時候,和最近的古代DNA 一樣深深撼動考古學界。定年結果勢必有誤差,需要校正。隨著科技進步,取樣增加,碳同位素定年應該愈來愈準確。最新版的校正曲線 IntCal20 在 2020 年問世,距今 4 到 4.8 萬年前這段期間有較大的修正。

Extended dilation of the radiocarbon time scale between 40,000 and 48,000 y BP and the overlap between Neanderthals and Homo sapiens

117654004_3346016932157407_3770171507027718522_n

 

碳同位素定年,能準確判斷距今 5.5 萬年之內的年代。它的原理是比較樣本內,碳14、碳12 的比例。 在最近數萬年內的期間,碳14 會衰變,但是碳12 幾乎不會。生物死掉以後,遺骸仍保有活著時候的碳,不再和外界交換。而碳14 會持續衰變,所以比較碳14、碳12 的比例,就能推論生物依然活跳跳的年代。

 

然而,不同年代(與地區),環境中碳的比例不一樣,所以由樣本取得結果以後,還要經過校正,才能估計樣本真正所屬的年代。 根據不同參考資訊的校正,年代會有些微落差,如原本校正後是距今 4.55 萬年,新版變成 4.45 萬年前,少一千歲之類的。

 

最新版校正中,距今 4 到 4.8 萬年這段期間,由於這樣那樣的關係,碳14 產量比較高,放射性時鐘前進的速度比一般更快 2 倍。所以這段期間內的樣本,原本認為的年代,新版校正下可能會有些微改變。

 

距今 4 到 4.8 萬年前,也是末代尼安德塔人的時光,尼尼在這個時刻發展出更複雜的文化,然後就消失惹 QQ。這個時候的尼尼,也有遇見智人的機會,雙方在距離不太遠的空間,共同存在至少數千年。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短篇  克羅埃西亞尼安德塔人,生活在比4萬年前更早

比利時尼安德塔人,比 4 萬年前更早

智人進入最後的尼安德塔疆域,超過4萬年

歐洲最早的智人時尚 Runway 在哪裡?在4.6萬年前的保加利亞啦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上)30萬年全記錄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下)4萬多年前手工藝品,是丹丹還是智人?

短篇 碳14同位素定年,從陶器的油脂取樣

短篇  4.1萬年前地磁飄移,導致尼安德塔人滅團?沒那麼單純

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共存上千年,有機會文化交流

短篇 碳同位素定年法,IntCal20新版校正

 

圖示是距今 3.7 到 5 萬年前,新版碳同位素定年法校正之下,尼尼與智人各遺址的年代,紅色是尼尼,藍色是智人。 可以看出,年代較晚,靠近 3 萬年方向的樣本,新版中的數字比原本更早(例如 3.9 變成 4 萬年)。年代較早,靠近 5 萬年方向的樣本,則比原來更晚(例如 4.8 變 4.7 萬年)。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變化。有興趣的人麻煩自己研究 IntCal20。

 

IntCal20 專題:

IntCal20 Issue

有關新聞:

Researchers unlock secrets of the past with new international carbon dating standar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