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選出 2019 年的年度科學人物,其中一位是古人類學家 Yohannes Haile-Selassie,他今年發表惹距今 380 萬年的湖畔南猿。 

YOHANNES HAILE-SELASSIE: Origin seeker

 

俄亥俄的克里夫蘭自然史博物館的 Yohannes Haile-Selassie,2016 年 2 月在衣索比亞北部的沙漠,見到一個蒼白、圓形,大約一個葡萄柚寬的物體;當地牧羊人幾個小時前,才剛剛在 3 公尺遠處發現一個下顎。他覺得應該找到惹什麼。 發現難得,那個下午,快樂的夥伴們吃著火鍋唱著歌......不是,是吃著可樂唱著啤酒跳舞。

 

這些化石合體後形成惹一個相當完整的古人類頭骨,年代距今 380 萬年前。他屬於湖畔南猿(Australopithecus anamensis),此一物種是最古早,也最難以捉摸的人類祖先。 這件頭骨被稱作 MRD,2019 年 8 月論文發表。

380萬年前湖畔南猿,南猿老祖宗的面貌

短篇  2019年度科學人物,把發現印在車牌的古人類學家Yohannes Haile-Selassie

露西的鄰居們:300多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

 

湖畔南猿之前只有少少幾件骨頭,這次首度能見到他完整的面貌。古人類學家們都高潮惹,甚至有人表示這個發現不下「露西」—320 萬年前阿法南猿。 (可見這群樸實無華又枯燥的傢伙有多容易滿足)

 

更新世(Pliocene)在 260 到 530 萬年前是南猿屬和人屬演化的關鍵時期,而衣索比亞的 Woranso-Mille 地區,散佈著此一時期的古人類化石。 Haile-Selassie 是這個領域,最有才華的化石獵人之一;他也是衣索比亞本土成長的古人類學農作物,在家鄉領導重要的研究計劃。在化石豐富的衣索比亞,上個世代,研究化石的絕大部分是外國人。

 

Haile-Selassie 在 1990 年代中期就讀博士,那時他的指導叫獸,加州柏克萊大學的 Tim White,認為他在實驗室與田野兩方面,潛力都很明確。 White 表示,在偏僻的地方進行挖掘極端困難,但是 Haile-Selassie 辦得到:組織人員、裝備、交通工具、挖掘許可,還能使用多種語言溝通。

 

需要把整群問題一堆的專家聚在一起,真是世界最幸運的工作!

 

White 表示,如今很難得能找到如此完整的樣本,MRD 是標誌性的頭骨化石。Haile-Selassie 認為,MRD 化石之所以重要,一個理由是它填補惹化石記錄中之前未知的空白時段,改變惹古人類演化樹上最古早的分枝。

 

倫敦的自然史博物館的 Fred Spoor 提到,之前認為,露西所屬的阿法南猿,應該是由湖畔南猿演變而成;也就是說,直接從一個物種,演化為另一個物種。然而,Haile-Selassie 戰隊的發現指出,古早人類的演化並沒有這麼單純。阿法南猿和湖畔南猿至少共存惹十萬年。

 

Haile-Selassie 的論點,仍然有些人不服。他的戰隊仍持續研究 MRD 化石,也計劃再度回到遺址挖掘,搞不好又會有新的發現。 Haile-Selassie 自認 MRD 是他發現過的南波萬。他本人的汽車車牌上,就印著 MRD。

 

~~南波兔,南波水分隔線~~

 

除惹南波萬湖畔南猿 MRD 以外,Haile-Selassie 之前至少還有兩項重要發現,大概是南波兔,南波水:

2012 年發表,距今 330 多萬年前,物種不明,反正跟已知物種都不一樣的腳部化石「BRT-VP-2/73」。

A new hominin foot from Ethiopia shows multiple Pliocene bipedal adaptations

2015 年發表,距今 330 到 350 萬年前,新物種近親南猿(Australopithecus deyiremeda)的化石。

New species from Ethiopia further expands Middle Pliocene hominin diversit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