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猿在 400 多萬年前出現,一直到 200 萬年前消失,期間發展出許多型號,也是 Homo 的祖先。這 2 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 380 萬年前的湖畔南猿化石及其遺址脈絡,讓我們對早期南猿的了解大增。

A 3.8-million-year-old hominin cranium from Woranso-Mille, Ethiopia

642    

 

兩個一同發表的論文,一個主要是定年與分析環境,另一個著重在化石。遺址位於非洲東部的衣索比亞,阿法地區的 Woranso-Mille。新出土的化石被歸類為湖畔南猿(Australopithecus anamensis),這款是已知年代最古早的南猿,最初在 420 萬年前就存在惹,直到 390 萬年前還有。新的發現表示,他們至少在 380 萬年前仍然活著。

Age and context of mid-Pliocene hominin cranium from Woranso-Mille, Ethiopia

 

衣索比亞的地名「阿法(Afar)」,就是露西所屬,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的那個阿法。露西本身活在 320 萬年前,不過她所屬的阿法南猿,最早在 390 萬年前已經存在。

 

641

 

420 萬年前誕生的湖畔南猿,是最早的南猿;之前有學者認為,湖畔南猿在 390 萬年前之後直接演化為阿法南猿。不過這個論文也確認, 衣索比亞的 Middle Awash 出土,390 萬年前的 BEL-VP-1/1,型態上可以歸類為阿法南猿;而既然 380 萬年前湖畔南猿仍然存在,表示湖畔南猿並不是直接通通變成阿法南猿,兩者在阿法地區共存惹至少 10 萬年。

 

新出土的化石 MRD-VP-1/1 是一件保存還算完整的頭骨,也是初期南猿難得的頭骨樣本。型態上,他配備一些與更早的查德猿人、地猿相似的特徵,看得出先後的延續關係。和更晚的古人類比較,湖畔南猿也已經出現一些衍生的型態特徵,看得出他們與阿法南猿的延續性。只是如前所述,後期的湖畔南猿,與早期的阿法南猿,在相近區域,同時存在惹至少十萬年。

 

另一種古人類「傍人」,普遍認為是由某些南猿演化而成。這回也觀察到,湖畔南猿有少數臉部特徵,與 250 萬年前的衣索比亞傍人(Paranthropus aethiopicus)相似。論文認為,傍人的型態,應該是後來又獨立誕生的,和湖畔南猿老祖宗沒有直接關係。

 

由於獲得比較完整的頭骨,終於可以測量湖畔南猿的腦容量,結果是 365 cc 左右,接近星巴克中杯(Tall)。此一數據相似於查德猿人,比已知腦袋最小的阿法南猿還要更小。

 

有一點值得一提,這回住在 Woranso-Mille 的湖畔南猿,不會是阿法南猿的直系祖先,因為最早的阿法南猿更資深 10 萬年。但是依常理推論,住在同一地理區域的湖畔、阿法南猿,之間大概仍然可以情慾交流,也確實有見面的機會。論文對這部分沒有多作討論。

 

380萬年前湖畔南猿,南猿老祖宗的面貌

短篇  2019年度科學人物,把發現印在車牌的古人類學家Yohannes Haile-Selassie

露西的鄰居們:300多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

短篇 南非的神秘南猿「小腳」距今367萬年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全新篇章:秋巴卡現身

短篇  不是站起來的熊,是366萬年前的古人類腳印

 

論文短評:

Elusive cranium of early hominin found

作者自述:

How the skull of humanity’s oldest known ancestor is changing our understanding of evolution

新聞稿:

A face for Lucy's ancestor

新聞稿:

A 3.8-million-year-old fossil from Ethiopia reveals the face of Lucy's ancestor

Nature新聞:

Rare 3.8-million-year-old skull recasts origins of iconic ‘Lucy’ fossil

Science 新聞:

Stunning ancient skull shakes up human family tre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