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萬到幾百萬年前,人類的最高科技是石器技術,儘管都是現在看來簡陋的石器,技術上卻有簡單與複雜之分。大概 30 多萬年前,非洲與歐亞大陸西部出現 Levallois,是當時最先進的科技。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東亞南方的貴州,距今 17  萬年前出現 Levallois 風格的作品。

Late Middle Pleistocene Levallois stone-tool technology in southwest China

各地 Levallois 的年代。

 

Levallois 原本是法文,中文叫作「勒瓦婁哇」,實在很難念,所以繼續直接稱作 Levallois。大致上,簡單的「奧都萬」被稱作 Mode I,較複雜的「阿舍利」是 Mode II,更複雜的 Levallois 則是 Mode III。

短篇 會溝通才能成為高級工具人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最近研究指出,印度 17.2 到 38.5 萬年前的地層中,見到 Levallois,或 Mode III 石器的蹤影。因此這段期間,非洲、中東、歐洲、高加索、印度地區,都出現惹 Levallois。然而,過去考古研究中,歐亞大陸的東部在智人抵達以前,從來沒有見過 Levallois。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印度ATM遺址,裡面沒錢,有百萬年的石器演化

 

 

這個論文報告,在東亞南方,現在中國的貴州的觀音洞遺址(Guanyindong Cave)見到 Levallois。貴州的觀音洞(怎麼感覺到處都有這個地名),早在 1964 年就出土石器,1964 到 1973 年之間,一共出土超過 3000 件石器,以及大量動物化石。(1964 年之後就是文化大革命,因此這段都算是文革時期,不知道當時怎麼做研究的)

 

觀音洞古早年代出土的石器中,有少數看起來像是 Levallois,只是年代不明。這個論文重新調查遺址,採取 OSL 定年法,發現有兩個年代的地層中含有 Levallois 風格的人造物。比較早的距今 17 萬年,比較晚的 8 萬年。

非洲之外的最早智人,以色列18萬年前

8.5萬年前智人住在阿拉伯綠洲,河馬鄰居在滾動

8萬年前智人已經離開非洲,來到東亞南方

 

這回重新分析 2273 件人造物,其中只有 45 件屬於 Levallois 風格,占兩個年代的比例都很低,不過都確實存在。兩個年代的遺址看來,都只是短期利用,彼此間沒有延續性。

 

 

根據目前資訊可以肯定,距今 17 萬年前,Levallois 已經存在於東亞南方的貴州,而此時智人尚未抵達,所以不會是智人手筆。只是遺址沒有出土死人骨頭,所以無法得知是何人。當時是冰河時期,冬天應該比現在冷,環境以開放式草地、竹林為主。

 

論文推論,17 萬年前貴州的 Levallois,或是說 Mode III 風格的人造物,應該是當地 Mode II 衍生而來的結果,而非外來傳入的新科技。也就是說,貴州和其他地方的 Levallois,是趨同演化的結果。有鑒於目前資訊稀缺,此一論點可以先保守看待。

 

新聞稿:

The 'Swiss Army knife of prehistoric tools' found in Asia, suggests homegrown technolog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