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批武漢肺炎疫苗達標,南非新型病毒帶來挑戰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12

COVID-19 在世界各地肆虐將近一年,2020 年的尾巴,英國、南非、巴西三地,各自出現同時具備許多新突變的新型病毒,傳染力很可能更強。新突變們是否會影響疫苗作用,也是重要的問題。

 

美國公司諾瓦瓦克斯醫藥(Novavax)1 月 28 日發布在英國與南非進行的臨床試驗結果,在英國的效果非常好,南非則差強人意。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隔天公布的結果,南非狀況類似。

 

病毒威脅下,輝瑞、嬌生等多家資源雄厚的生物科技大企業投入疫苗研發,諾瓦瓦克斯只是一家小公司,掌握的技術卻與眾不同。它的疫苗生產系統,先用桿狀病毒(baculovirus)將遺傳密碼送進蛾的細胞,讓蛾細胞生產冠狀病毒的 S蛋白質(spike protein),再經過一系列處理,將混合產物送進人體,刺激免疫反應,讓人體學會製作抗體。需要注射兩次,間格數週。

 

64

 

諾瓦瓦克斯的獨門技術雖然高科技,之前卻沒有成功上市的產品,這回它抓住機會。就像同樣缺乏成功紀錄,幾個月前卻脫穎而出的 RNA 疫苗一般,獲得大筆資源挹注的諾瓦瓦克斯疫苗「NVX-CoV2373」,也一路通過考驗。

 

在英國進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有 15,000 位勇者參與,估計 efficacy(疫苗效度) 為 89.3%,效果十分出色。由此看來,小公司諾瓦瓦克斯證明了自己。另一條好消息是,這種疫苗保存於冷藏溫度即可,運送上還算方便。

 

英國去年底新型病毒 B.1.1.7 的存在感大幅增加,專家擔心病毒某些突變會影響疫苗的效果。所幸由臨床試驗結果判斷,諾瓦瓦克斯疫苗仍然足以壓制。但是假如硬分,面對新型病毒的 efficacy 為 85.6%,其餘品系則是 95.6%;因此突變們對疫苗似乎還是有些負面影響。

 

相比之下,南非的結果不太樂觀。南非和英國一樣,去年底開始廣傳另一種,同時具備許多突變的新型病毒 B.1.351(也叫作 501Y.V2),諾瓦瓦克斯的臨床試驗,剛好能測試這類新型病毒對疫苗的影響。

 

南非進行的第二期臨床試驗有 4,160 位參與者,估計 efficacy 為 60.1%,比起英國的 89.3% 明顯少掉一大截。看來南非的新型病毒對疫苗的抵抗力更強,能感染更高比例的疫苗接種者。

 

另外南非還納入 240 位愛滋病毒的帶原者一同實驗,疫苗對他們的效果更加慘烈。加上愛滋帶原者一起計算,4,400 人的 efficacy 只剩 49.4%。

 

南非的第二期臨床試驗規模較小,數字仍可能有變動。不過初步看來,南非新出現的病毒確實會降低疫苗的效果。這無疑是壞消息,但是程度有待評估。好往處想,諾瓦瓦克斯疫苗對一般人的 efficacy 仍有 60% 左右,不怎麼理想,卻也不算太糟糕;如果不要碰上南非新版病毒,保護效果可謂非常好,是很好的疫苗。

 

生技巨頭嬌生公司,用基因改造過的腺病毒 Ad26 為載體製作疫苗,置於冷藏保存。43,783 位勇者參加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合計 efficacy 為 66%,不同地區略有差異:美國 72%、拉丁美洲 66%、南非 57%。保護效果乍看不是太好,優點是只需注射一次,相比目前其餘疫苗都要注射兩次,使用上比較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碰上南非的新型病毒,嬌生疫苗的 efficacy 似乎也有下降為 57%,和諾瓦瓦克斯的 60% 類似。好消息是,嬌生疫苗初步看來能大幅降低重症的機率,南非也不例外。

 

和較早的 Moderna、輝瑞疫苗相比之下,諾瓦瓦克斯、嬌生疫苗臨床試驗的效果較差,不過仍然堪用。南非出現的新型病毒,則替所有疫苗都帶來挑戰。

 

諾瓦瓦克斯疫苗:

Will a small, long-shot U.S. company end up producing the best coronavirus vaccine?

Novavax COVID-19 Vaccine Demonstrates 89.3% Efficacy in UK Phase 3 Trial

Novavax vaccine delivers 89% efficacy against COVID-19 in UK—but is less potent in South Africa

Novavax offers first evidence that COVID vaccines protect people against variants

嬌生疫苗:

Johnson & Johnson Announces Single-Shot Janssen COVID-19 Vaccine Candidate Met Primary Endpoints in Interim Analysis of its Phase 3 ENSEMBLE Trial

One dose COVID-19 vaccine offers solid protection against severe disease

J&J’s one-shot COVID vaccine offers hope for faster protection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WARS無症狀感染者,會傳染,隔離14天可以拖到傳染高峰過去

為什麼台灣在某一天,不可能有640位無症狀感染者?

人造抗體療法—川普用來治武漢肺炎

少數人沒有感染過WARS,但是先有抗體

英國、南非、巴西……武漢肺炎進入總加速師新階段?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通過安全測試,研發進度樂觀

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效果極佳,通過三期臨床試驗

第二批武漢肺炎疫苗達標,南非新型病毒帶來挑戰

誰該先打疫苗?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