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抗體療法—川普用來治武漢肺炎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死亡人數超過百萬,如英國、瓜地馬拉等多國領導人也感染病毒,印度前總統慕克吉甚至不幸去世。所幸至今已經摸索出幾項療法,最新問世的是人造抗體,最近感染的美國總統川普也採取此一治療方式。

119603559_3431709716921461_5931525001464971904_n

via 這裡

 

感染武漢肺炎的病原體「SARS二世冠狀病毒(SARS-Cov-2)」後一段時間,大多數人的免疫系統會製作針對病毒的抗體。由康復者的血液蒐集抗體,轉移給感染者,可能有治療的效果;但是輸血有相當風險,而且不同人體製造的抗體品質不穩定。

 

更理想的作法,是取得康復者製造抗體的免疫細胞,或是經由基因改造,篩選出適合生產抗體的細胞,在體外大量培育抗體。此法製造的「單株抗體」品質穩定,而且相對安全。目前已經有 2 間美國生技製藥公司,發布看似成功的初步結果。

 

首先成功的是禮來公司( Eli Lilly and Company,知名產品有百憂解、犀利士 ),禮來對 452 位輕微到中度症狀的感染者,檢驗為陽性後的 3 天內,或是尚未住院以前,使用「LY-CoV555」抗體治療。沒有受測者出現明顯的副作用,目前看來這款抗體是安全的。

Eli Lilly reports first, promising results for an antibody against COVID-19

 

禮來的第二期臨床試驗包括 150 位接受安慰劑,以及 302 位接受抗體的受測者。安慰劑組有 9 人住院,比例為 6%;抗體組 5 人住院,比例為 1.7%。小規模初步結果指出,使用抗體之下,感染者住院的比例由 6% 降低到 1.7%。

 

臨床試驗仍在進行,禮來搶先公布結果,尚未發表正式論文。假如初步研究的方向正確,意謂人為培養的 LY-CoV555 抗體可以減少感染者症狀加重的機率。這是首度由隨機、雙盲的臨床試驗,證實人造抗體療法有效。

 

幾天以後,雷傑納榮製藥(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公司也宣布好消息。不過雷傑納榮的「REGN-COV2」是由 2 款單株抗體 REGN10933 和 REGN10987 組合而成,一款來自人類,另一款則源自基因改造小鼠,可稱之為「雞尾酒」抗體。

‘Provocative results’ boost hopes of antibody treatment for COVID-19

 

雷傑納榮的臨床試驗有 2100 位受測者,計畫仍在進行,尚未發表正式論文,目前先公布 275 位感染者的結果,沒有受測者出現明顯的副作用。安慰劑組以外,接受雷傑納榮人造抗體的感染者可分為兩群,開始治療時一群的體內已有抗體,另一群沒有。

 

對於體內已經有抗體的感染者,人造抗體沒什麼效果。不過缺乏抗體的感染者,給予人造抗體後,病毒量會迅速下降,和禮來抗體的結果類似。禮來抗體似乎能降低住院機率,但是雷傑納榮實驗中住院的人數太少,暫時無法判斷。

 

近日感染病毒的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注射雷傑納榮新研發的抗體治療,希望如之前研究所示,能夠阻止體內病毒蔓延。

Here’s what’s known about President Trump’s COVID-19 treatment

 

原型機研發成功後,接下來必需量產。禮來人造抗體的使用劑量假如符合預期,預計今年底產量可以擴增到 100 萬份;禮來也和安進(Amgen)組隊,計畫明年起增產到數百萬份。而雷傑納榮則將與羅氏(Roche)合作,希望一個月能生產 25 萬份人造抗體。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武漢肺炎肆虐之道:傳染像流感,殺傷似SARS

WARS無症狀感染者,會傳染,隔離14天可以拖到傳染高峰過去

為什麼台灣在某一天,不可能有640位無症狀感染者?

為什麼武漢肺炎對胖的人殺傷力較大?

瑞德西韋對武漢肺炎的療效,不只由p值判斷

武漢肺炎痊癒者抗體帶來一線希望

人造抗體療法—川普用來治武漢肺炎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