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漢肺炎痊癒者抗體帶來一線希望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台灣常稱作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WHO 稱作 COVID-19 的傳染病已經在世界廣傳,當疫情規模擴大,即使是醫療發達的美國與歐洲國家,一時間也難以負荷。從痊癒者血漿中取得抗體,成為一種救急的治療選擇(本文之後稱為「血漿療法」)。  

新冠病毒以痊癒者血漿用來治療是一個可行的途徑但效果未知。 圖片來源:DailyExpress

via DailyExpress

 

人類感染病毒以後,會製造抗體對抗病毒,痊癒後的一段時間內,血液中仍然存在抗體。排除血液中的血球,從血漿中蒐集這些抗體,再輸入另一個人的體內,或許能協助另一個人抵抗病毒。  

 

血漿療法最大的優點是,現在立刻馬上可以用。武漢肺炎是一種全新的疾病,至今沒有一種肯定有效的療法,研發疫苗很可能需要一年以上,從頭研發新藥也快不了太多;如瑞德西韋等已經通過安全性測試的化合物,或許能對抗病毒,但是等到證實有效(或無效)也要再幾個月。在病患已經逐漸塞滿醫院的同時,要舒緩迫切的危機,血漿療法提供一絲希望。  

 

使用痊癒者的抗體治病的血漿療法,並不是創新的想法,從一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照現在的流行可稱作「1918新型流感」),到比較近期的 SARS 和伊波拉都有使用。這種療法需要許多痊癒者,接受他人的血漿又有風險(如傳染 HIV),因此如現在的台灣這種疫情輕微,也沒有幾位痊癒者的狀況下,完全不需要考慮。  

 

中國在這次疫情下也有小規模使用,但是結果沒有正式發表。中國專家告訴 Nature 新聞的訊息是,13 位重症患者在使用初期似乎管用,但是一段時間後仍持續惡化。  

 

血漿療法存在相當風險,然而面對不斷擴大的疫情,美國的 FDA 已經批准血漿療法的計畫,多家醫學機構決定將展開臨床試驗,比較使用血漿抗體或只有安慰劑的療效差異。  

 

美國目前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兩間世界頂級的醫學機構—西奈山醫院和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預計將開始測試。紐約在世界上算是醫療資源名列前茅的地方,但是面對迅速增加的大量病患仍然力有未逮,只能期待血漿療法能夠見效。另外,由於血漿療法比藥物便宜,假如證實的確有效,對經濟不發達的地方將帶來另一種意義。  

 

愛因斯坦醫學院的 Liise-anne Pirofski 表示,目前有 3 項臨床試驗即將展開。第一項是感染初期就給予血漿,觀察疾病的發展。第二項是用於重症患者。第三項則是用在與患者有許多接觸機會,但是健康的人,如醫護人員,觀察血漿抗體是否有預防感染的效果。血漿療法究竟有沒有用,一個月內就能見到結果。  

 

幾個月後,若是由人工合成對抗病毒的抗體能大量生產,將能取代有相當風險的純天然抗體。然而血漿療法目前最大的價值是速度,馬上可以使用,有望舒緩陷入癱瘓的醫療體系。Liise-anne Pirofski 提到她每天都收到來信,不少康復者自願投入,希望能拯救更多病患。在大難之下,人們展現出互助合作的精神。  

How blood from coronavirus survivors might keep hospitals afloat

How blood plasma from recovered patients could help treat the new coronavirus

 

用模型推疫情,如何避免誤用、正確解讀?

武漢肺炎恐在中國外廣傳,台灣需嚴陣以待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動物雖會感染,人類仍是最可怕傳染源

武漢封城,對阻擋傳播有多少效果?  

停課阻疫情,當邊緣人就能貢獻社會

快篩對防疫意義重大,但是研發速度不能勉強

武漢WARS疫情,沒什麼症狀的感染者可能非常非常多

義大利WARS疫情,早在一月就開始醞釀

WARS症狀出現的前一兩天,病毒最多,傳播最強

武漢肺炎痊癒者抗體帶來一線希望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減少接觸、戴口罩有助防範

美國將追蹤捐血者,了解武漢肺炎傳染狀況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嚴格的防疫管制,什麼時候才能放鬆?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病毒不是源於武漢的海鮮市場?從分子演化學角度看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起源與傳播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從哪來?沒有陰謀論以及蛇和HIV的版本

讓武漢肺炎席捲人類的關鍵變異有哪些?和穿山甲有關嗎?

深圳追蹤武漢肺炎:小朋友感染的風險和大人一樣高,及早發現隔離能有效防疫

輕微到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是許多傳染的關鍵源頭?

不只是武漢「肺炎」!心血管、腎、腦、肝、腸等器官也可能出問題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