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減少接觸、戴口罩有助防範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全球大流行的傳染病 COVID-19,由一種之前未知的冠狀病毒導致,是 SARS 的近親,被命名為 SARS-CoV-2,本文之後稱為「SARS二世」。這種病毒會透過飛沫傳染,近來一些證據指出呼吸排出的懸浮微粒也會攜帶病毒,有機會透過空氣傳染,若是此一論點正確,那麼普遍戴口罩的意義,將比之前認知的更為重要。  

64444

 

飛沫的體積比較大,人體由於咳嗽或打噴嚏排出飛沫後,可以把病毒噴到周圍 1 到 2 公尺的範圍。飛沫相比之下飛行的距離比較近,停留在空氣中的時間比較短。其他人直接碰到,或是在物體上間接接觸,都有感染的機會。  

You may be able to spread coronavirus just by breathing, new report finds

Is the coronavirus airborne? Experts can’t agree

 

直徑小於 5 微米的微粒稱作氣膠(aerosol),人體呼吸或講話時,就會排出這類尺寸微小的顆粒,它們飄浮在空氣的時間較長,移動距離也比較遠。SARS二世是否會透過空氣微粒傳播,至今證據仍然不夠充足。  

 

但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專家仍在 4 月 1 日正式通知白宮,必需注意空氣傳播,這當然不是愚人節笑話。  

 

目前已經知道,症狀輕微或是沒有症狀的感染者也有傳染能力,而空氣傳播是一種可能的途徑。儘管證據不到 100% 肯定,目前疫情之下,卻也沒有輕忽的本錢。  

 

病毒在空氣中能維持多久,到底要接觸多少病毒才會被感染,依舊是了解不足的關鍵問題。空氣微粒攜帶的病毒量一定比飛沫更少,然而,即使一次呼吸或講話釋放的病毒數目不多,若是長時間和傳染源待在一起,遲早將累積到足夠的量。  

 

如萊斯特大學的 Julian Tang 所言,人之常情是,旁邊的人咳嗽或打噴嚏你會避開,但是呼吸和講話卻不會防範。如果病毒能在空氣中飄浮,和感染者處於同一空間一段時間,就有被傳染的可能。  

 

若是 SARS二世病毒能夠過空氣傳播,在感染者附近應該可以偵測到病毒,可惜這方面研究仍沒有定論。香港大學的 Nancy Leung 等人則讓感染者戴著外科口罩,蒐集附近的飛沫與空氣微粒。結果不論是飛沫或空氣微粒,偵測到病毒的量都有下降,表示口罩可以減少病毒的傳播。  

Respiratory virus shedding in exhaled breath and efficacy of face masks

 

有些人認為無法 100% 擋住病毒的手段都沒有意義,所以戴外科口罩,病毒仍有機會穿透,對於防疫沒有用,這是完全錯誤的。也有人覺得,假如病毒能透過空氣傳染,應該已經到處都是感染者,所以認為病毒無法由空氣傳播,這也是思考方向錯誤。  

 

感染,是機率的問題,有更好的當然用更好的,但是不是最好的也不需要自暴自棄。感染者戴口罩,可以減少病毒的散佈。健康者戴口罩,再加上增進室內通風,減少使用空調,避免近距離長時間的接觸,都能減少飛沫傳染及空氣傳染的機率。  

 

許多亞洲國家的路人,求生意志非常強烈,早已大量使用口罩。美國的 CDC 也已經建議大眾,可以戴布口罩預防。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 3 月 27 日表示,SARS二世病毒在特定狀況下可能由空氣傳播,但是根據之前對中國超過 75000 位感染者的分析,並沒有空氣傳播。WHO 認為:病毒由空氣傳染的證據不足,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  

 

WHO 在疫情初期也曾經表示,病毒「在特定狀況下」或許能有限度人傳人,卻「沒有證據支持是普遍方式」。結果幾天後就被證明大錯特錯,是導致疫情擴散的原因之一。總之,不管你信不信不久前犯下嚴重錯誤的 WHO,現在都不該拿命下賭注。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