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已經造成上千人死亡,源於武漢的病毒被命名為 SARS-CoV-2,意思是類似 SARS 的第二種冠狀病毒,我認為不妨稱作武漢的 SARS—「WARS」比較順口。疫情將如何發展,台灣該如何看待 WARS?可以用演化的角度推論一番。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遠勝SARS

via 新浪網

 

未來充滿變數,預測演化方向十分困難,不過仍然可以參考一些基本原則,玩過「瘟疫公司」的人應該會了解我的意思。  

 

演化的目標姑且簡化為「生生不息,繁榮昌盛」。病毒需要宿主才能生存,假如殺死宿主,自己也會喪命;殺死宿主以前趕快先傳給下一個宿主,是一種解決方法,不過最理想的狀態,還是完全不殺死宿主,讓每一個可能的宿主都成為病毒的樂園。  

 

現實中病毒不會思考,只會衍生出許多不同的遺傳組合,各自感染許多宿主,接著死掉一些宿主,死掉更多病毒,在競爭中奮力求生,卻永遠達不到理想狀態。  

 

對病毒有利的特徵至少有:

1. 增加感染力,容易找到新宿主

2. 增加防禦力,延長存活時間

3. 增加繁殖力

4. 降低致死率,或是延後宿主死亡的時間  

 

病毒會不斷突變,形成不同的遺傳變異,成為天擇作用的原料。病毒族群中擁有有利變異的個體,會由於天擇而增加比例。而族群大小,是影響天擇力量的關鍵之一;族群愈大,天擇力量愈強,有利生存的變異愈容易增加存在感,反之亦然。  

 

病毒的族群愈大,也就是感染的宿主愈多,天擇的力量就會愈強。WARS 能感染大量人類這件事,有助於天擇發揮,篩選出對病毒有利的變異,讓病毒更容易適應人類。換句話說,WARS 感染愈多人類,將愈有機會更適應人類。  

 

和 SARS 相比,WARS 已經很適應人類了。它的感染力強大,沒有明顯症狀也能傳染。武漢以外的感染者,似乎超過 70% 沒有嚴重症狀,致死率應該未滿 3%,可能不到 1%。但是即使死亡率低,需要住院的患者卻也不容易痊癒出院,可以推論 WARS 的防禦力和繁殖力綜合效果還算不錯,沒有疫苗或專屬藥物,患者體內的病毒不容易消滅。

 

我個人猜測,WARS 的致死率已經很低,再降幅度大概也有限;傳播能力倒是明顯還有提升空間。不過也不用太過恐慌,強化一項技能的同時,也會帶來某些負擔,比方說防禦和生殖力常常互斥,無死角的零缺點病毒不可能存在。  

 

有些人主張,不需要特別理會 WARS,把它當作普通流感看待即可。這會發生什麼事呢?  

 

假如把 WARS 當作流感處理,鑽石公主號可以讓我們推測可能的狀況。這艘遊輪約有 3000 位成員,與陸地隔離的期間,只有出現症狀的乘客才下船治療;直到十餘天後讓健康乘客下船為止,有超過 600 人感染病毒,儘管沒有死亡,卻有約 5% 重症。  

 

由鑽石公主號的狀況推論,一旦讓病毒開始散播,隨後又沒有採取比較可靠的防疫措施,只讓嚴重者住院的話,要感染族群中 30% 人口不成問題。  

 

假如台灣對 WARS 毫不在意,從來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只把它當作普通流感看待,那麼有 500 萬人遭到感染,並非危言聳聽。假設重症率 3%,死亡率 0.1% ,將會是 15 萬人需要長期住院,5000 人去世。  

 

WARS 最大的危害是會癱瘓醫療體系,讓病人塞滿醫院。活著的病患會持續消耗醫療資源,病死或出院不會,但是 WARS 偏偏不太會殺死病患,又不容易放過需要住院的感染者,而且不嚴加控制,傳染人數將非常多。  

 

幸運的是,由於台灣政府和民眾對 WARS 的一系列反制,大幅壓制了病毒的傳播範圍,使得上述悲劇不會發生。然而,假如一開始就把 WARS 當作流感,現狀肯定嚴重非常多,超過當年 SARS 的傷害。  

 

不及早採取行動的話,台灣 500 萬人感染聽起來很誇張嗎?來看其他估計。日本北海道大學的 Hiroshi Nishiura 估計,最糟糕的發展是中國將有 40% 人口,也就是 6 億人感染病毒,其中一半沒有症狀。這個估計比較極端,卻能提醒我們 WARS 潛在的嚴重性。  

When will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peak?

 

另一種冠狀病毒導致的 MERS 死亡率超過 30%,卻一直無法適應人類,使得它出道八年來只感染 2500 多人、862 人死亡。相比之下,MERS 的致死率是 SARS 數倍,SARS 唯一一次疫情的死者數卻不輸 MERS。SARS 致死率又是 WARS 很多倍,但是 WARS 在傳播上大勝,至今死亡數已經超越 SARS。  

 

傳播強、致死少、族群大,WARS 的各種特徵綜合起來,使它在適應人類宿主的路上相當有利;但是遠高於流感的重症率和致死率,讓 WARS 的殺傷力遠勝流感。  

 

至今 WARS 對人類整體的威脅,超越 MERS、SARS、流感與大部分傳染病。至少目前仍不能放鬆對疫情的監控。  

 

 

用模型推疫情,如何避免誤用、正確解讀?

武漢肺炎恐在中國外廣傳,台灣需嚴陣以待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動物雖會感染,人類仍是最可怕傳染源

武漢封城,對阻擋傳播有多少效果?  

停課阻疫情,當邊緣人就能貢獻社會

快篩對防疫意義重大,但是研發速度不能勉強

武漢WARS疫情,沒什麼症狀的感染者可能非常非常多

義大利WARS疫情,早在一月就開始醞釀

WARS不只肺炎,也對心、血管、肝、腎、腸、腦、中樞神經、鼻、眼睛、T細胞有殺傷力

武漢肺炎痊癒者抗體帶來一線希望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減少接觸、戴口罩有助防範

美國將追蹤捐血者,了解武漢肺炎傳染狀況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病毒不是源於武漢的海鮮市場?從分子演化學角度看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起源與傳播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從哪來?沒有陰謀論以及蛇和HIV的版本

讓武漢肺炎席捲人類的關鍵變異有哪些?和穿山甲有關嗎?

深圳追蹤武漢肺炎:小朋友感染的風險和大人一樣高,及早發現隔離能有效防疫

輕微到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是許多傳染的關鍵源頭?

 

 

也出現在泛科學:族群大、傳播強、致死少、很難好,讓武漢肺炎威脅超越流感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