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至今仍然沒有肯定有效的藥物與疫苗,能夠對抗由 SARS-CoV-2 病毒(本文之後稱為「SARS二世」) 引起的全新傳染病 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科學家正在以前所未見的速度研發疫苗,從開始設計到第一次人體試驗僅花 63 天,打破紀錄。但是離成功仍然漫長,等到能讓大眾普遍使用,很可能要一年以後。  

000

 

2016 年時,面對同樣之前未知的新疾病茲卡病毒,從開始設計到人體試驗花了 190 天,已經是當時不可想像的高速,科技斷進步下,這次的 63 天更加驚人。不過領導美國防疫的 Anthony Fauci 表示,最少要再過一年或一年半,新疫苗才有機會給大眾使用。這是因為全新設計的疫苗,會面臨如何使用,該施打多少劑量,有沒有副作用等等問題,使得研發速度無法快到哪去。  

With record-setting speed, vaccinemakers take their first shots at the new coronavirus

 

在 3 月 16 日首度開始臨床試驗的有 2 款疫苗,分別由美國和中國的團隊所研發。美國由 Moderna 公司開發的疫苗,採取一套全新的思維設計:mRNA疫苗。  

Meet the company that has just begun testing a coronavirus vaccine in the United States 

 

病毒的基因會轉錄出 mRNA,mRNA 再轉譯為蛋白質。疫苗的目標是教育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產生對付病毒蛋白質的抗體。Moderna 疫苗的原理是直接把病毒單一基因的 mRNA 給予人體細胞,由於只有病毒的 S蛋白質(spike),因此進入人體後毫無致病能力,卻能刺激免疫系統產生針對 S蛋白質的抗體,下次再見到真正的病毒時,便可辨識並摧毀目標,達到對病毒免疫的目的。  

 

mRNA疫苗有許多好處。理論上,使用 mRNA 刺激免疫反應,比傳統的減毒病毒或基因改造病毒更安全。而且完全不需要真正的病毒,只要知道基因序列就能設計。另一優點是非常容易大量生產,估計只要 1 公克,便能讓一百萬人接種。  

 

不過 mRNA疫苗最大的問題在於這是全新技術,仍然沒有成功的記錄,至今最多進行到臨床第二期,還沒有進入第三期的案例。  

 

有些專家建議,若是初步證明疫苗有效,即使尚未完全通過四期臨床試驗,也可以先讓醫療人員使用,因為他們被感染的風險最大。至於風險沒那麼高的其他人,不需要趕時間。  

 

中國由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CanSino Biologics)開發的疫苗原理不同,它同樣教育免疫系統攻打病毒的 S蛋白質,卻是使用基因改造過不會致病的 adenovirus-5 病毒(Ad5)為載體。中國專家表示他們在 2017 年靠著這套技術,順利開發出伊波拉的疫苗,這次也深具信心。  

 

然而也有專家質疑安全性,有些人曾經感染過 Ad5 病毒,或許會影響疫苗的效果,或是引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老牌大廠默克(Merck)一度採用這種方法研發 HIV 疫苗,卻在 2007 年終止計劃。  

 

除此之外,目前至少還有 40 多種原理各異的疫苗正在研發,等待進入臨床試驗,包括台灣也參與了好幾種。同時展開許多計劃是必要的,因為疫苗研發絕大部分都會失敗。  甚至即使已經有一種疫苗成功,到時候也不該終止其他仍在進行的計劃,以免可能的閃失。面對 SARS二世這種對手,不該只有一種疫苗。  

 

也有少數專家主張,可以徵求志願者,接種疫苗後直接以病毒測試感染,便可大幅縮短臨床試驗的時間,在此疫情導致全球動盪的特殊狀況下,應該利大於弊。這是一種有科學基礎的可能選項,但是爭議極大。

Should scientists infect healthy people with the coronavirus to test vaccines?

Speed coronavirus vaccine testing by deliberately infecting volunteers? Not so fast, some scientists warn

 

儘管進入臨床試驗的速度破紀錄,等到疫苗完成仍然需要不短的時間,大家千萬不能錯誤期待。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台灣前100例WARS,有無症狀的傳染風險差不多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瑞德西韋對武漢肺炎的療效,不只由p值判斷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通過安全測試,研發進度樂觀

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效果極佳,通過三期臨床試驗

第二批武漢肺炎疫苗達標,南非新型病毒帶來挑戰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