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看起來很不起眼。它是考古學家挖掘的坑洞,位於青藏高原,海拔高達 4600 公尺,又冷又缺氧之處。驚人的是,坑洞底層至少離現在有 3 萬年之久,還有大批石器,應該是古早人的石器工廠!

The earliest human occupation of the high-altitude Tibetan Plateau 40 thousand to 30 thousand years ago

 

青藏高原號稱「世界屋脊」,海拔很高,氣候寒冷,而且缺氧,不利人類生存。不過卻有不少人口,主要是圖博族群適應惹不利的環境,能夠長期居住。

 

人類到底什麼時候,開始在青藏高原活動與居住,仍是爭議的問題。可以肯定的是,距今 4000 年以內,有比較多人上山,但是更早以前,證據相對薄弱。

冰河時期,安地斯山區已現人蹤

短篇 7400年前,就有人能在青藏高原定居?

青藏高原至少3萬年前,海拔4600公尺有高人活動

 

一些考古挖掘指出,早在 8000 年,或是超過一萬年前,青藏高原已經有人類活動。然而,有些定年不是太可靠,而且遺址規模通常很小,即使真的有人,人數應該也不太多。

 

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卻在青藏高原北部的羌塘(Changtang),Nwya Devu 找到非常完整,規模不小的遺址,埋藏數千件石器。

 

 

海拔 4600 公尺的遺址可分為三層,論文用 OSL 定年法,定年 24 個樣本,加上碳同位素定年的幾件動物遺骸,判斷各層的年代。

 

最年輕的一層,距今約 4000 到 1.3 萬年,此一時期共有數量龐大的 3124 件石器。中間一層,距今約 1.8 到 2.5 萬年,埋藏 233 件石器。

 

最低最古早的一層,距今至少有 3 萬年,介於 3 到 4.5萬年之間,出土 336 件石器。此層最老的石器,最早可能在 4 萬年前現蹤。在單一地點,遺留數量如此龐大的石器,卻沒有什麼生活用品;論文判斷,此處應該是古時候的石器製造工廠,石材來自東方 800 公尺遠處。

 

 

出土石器的樣式繁多,有意思的是,不少石器的風格,屬於 prismatic core(棱柱石核),但是此一風格,中國北方古代卻很稀有。其中玄機,目前仍不清楚。

 

若是定年結果正確,這些發現表示,距今 4 萬年,至少也是 3 萬年前,已經有不少人在青藏高原,海拔很高的地方生活惹!

 

有一點必需注意,論文作者我猜都是考古學家,應該不太熟古代遺傳學。論文提到,古早人類移民青藏高原,或許與很多因素有關,包括源自丹尼索瓦人的 EPAS1 基因的遺傳適應。但是目前的古代基因組,比 1750 年前更早的樣本,都沒有人配備丹丹版 EPAS1,因此,更早以前的高海拔適應,和 EPAS1 這個基因應該沒有關係。

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的喜馬拉雅高山居民-圖博人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毒藥貓羌寨更上游,圖博族群至今最大尺度DNA研究

圖博西藏人容易曬黑,對抗紫外線的基因適應

與狼混血,讓藏獒適應高海拔

適應青藏高原缺氧,源自丹尼索瓦人的EPAS1

青藏高原人群,不是青稞農耕團移民後裔

 

論文短評:

The last of Asia conquered by Homo sapiens

新聞稿:

New archaeological site revises human habitation timeline on Tibetan plateau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