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通過安全測試,研發進度樂觀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對抗 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疫苗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超高速研發中,目前已經有 4 款候選疫苗,正式發表臨床試驗第一期的結果,第二期正在進行,這個月還有實驗將進入第三期。樂觀狀況下,明年初可能會有初步能用的成品。

Coronavirus-vaccine

via 基因線上

 

臨床試驗的第一期主要測試安全性,分別參與 4 款疫苗的受測者們,有些人出現發燒等症狀,不過一般沒有太嚴重。至少根據公開發表的訊息,4 款疫苗都是安全的。(還有其他研發計劃的第一期也已經結束,不過論文尚未正式通過審查發表)

Coronavirus vaccines leap through safety trials — but which will work is anybody’s guess

Coronavirus vaccines get a biotech boost

 

導致武漢肺炎的病原體叫作 SARS-CoV-2 病毒,也就是「SARS二世」冠狀病毒。4 款疫苗主要在美國、中國、英國、德國研發,不同疫苗針對的目標都是病毒的 S蛋白質(S protein),希望訓練免疫系統攻擊 S 蛋白質,但是原理和作法不太一樣。

 

最先投入研發的美國 Moderna 公司,從開始設計到首度人體試驗只經過 63 天,打破紀錄;這個月也將率先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它和德國的 BioNTech 公司(與輝瑞公司合作)都採取全新的 RNA 技術設計疫苗,將 mRNA 送進人體後,在人體內轉譯出 S蛋白質,以刺激免疫反應。

 

英國的牛津大學(與 AstraZeneca 公司合作)和中國的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CanSino Biologics),都以基因改造後的腺病毒製作疫苗。不過康希諾用的是感染人類的腺病毒,牛津用的則是一般感染黑猩猩的腺病毒。

 

臨床試驗第一期的結果正式發表之際,第二期也正在進行,增加參與者數量以外,主要也要測試劑量多寡。初步結果看來,這些候選疫苗皆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反應,不過實戰效果仍不清楚。

 

有些專家猜測,SARS二世的疫苗只打一次不夠,可能需要打兩次。

 

打疫苗的目的是刺激人體產生兩種免疫反應:抗體和 T細胞。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比較容易觀察,參與臨床試驗的勇者們,絕大多數體內都有生產抗體,和實際的病毒感染者狀況類似。

 

T細胞的作用可能也很重要,但是比較難觀察。一些研究發現,感染 SARS二世病毒以後,與 T細胞有關的某些免疫反應能協助擊敗入侵者。若是疫苗能同時激發抗體和 T細胞的免疫反應,理論上對抗病毒的效果會更好,可惜至今仍然沒有人掌握詳情。疫苗在 T細胞這部分的效果會是 terrific 或是 terrible,值得我們持續關心。

 

速度最快的 4 款以外,目前共有超過 150 種疫苗正在研發。對抗 SARS二世病毒這種對手,許多專家認為只有一種疫苗不夠,必需開發多款疫苗比較保險。也有專家推測,第一批成功的疫苗或許不會是最理想的,但是隨後修正的成品可以改善得更好。

 

壞消息是,SARS二世病毒從中國出國深造以後,半年來超過 50 萬人喪生,而且世界上許多地方的疫情仍然嚴重。好消息是,有高度被感染風險的地區,也是適合第三期臨床測試的天然實驗室;藉由比較注射疫苗組和對照組(注射安慰劑)的感染狀況,可以加速評估疫苗的實戰效果。

 

疫苗、藥物的研發競賽,是 2020 年奧運的比賽項目,諸位參賽者將成功或是失敗,不久後就能知道。 

Understanding COVID-19 vaccine efficacy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台灣前100例WARS,有無症狀的傳染風險差不多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瑞德西韋對武漢肺炎的療效,不只由p值判斷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通過安全測試,研發進度樂觀

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效果極佳,通過三期臨床試驗

第二批武漢肺炎疫苗達標,南非新型病毒帶來挑戰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