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在古埃及曾經是流行的寵物,但是埃及不產狒狒,要由外地進口,或自行培育。這個 2020 年的論文用穩定同位素,分析幾位狒狒的來歷,發現 3000 多年前的狒狒,可能來自現在的衣索比亞一帶。論文認為,這或許也暗藏「朋特之地」的線索。

Mummified baboons reveal the far reach of early Egyptian mariners

短篇  古埃及進口狒狒,揭示「朋特」貿易線索?

 

分析項目,有鍶與氧的穩定同位素。不同地點,穩定同位素的比例假如不同,便能用於判斷個體生活的地理位置。 概念是,鍶同位素在小時候進入牙齒,便不再會改變,能反映小時候生活的地點。氧同位素則會隨著飲水慢慢變化,能判斷去世前,比較長期生活的地方。

 

分析樣本都來自英國的博物館收藏,距今 3000 多年的新王國時期,2 位阿拉伯狒狒(Papio hamadryas)木乃伊;2000 多年前的托勒密(希臘)時期,5 位東非狒狒(Papio anubis) 。 作為對照的有各地的人,還有 77 處地點, 155 位狒狒的數據。

 

短篇  古埃及進口狒狒,揭示「朋特」貿易線索?

 

比對發現,托勒密時期的狒狒,看起來皆為土生土長,推測他們都是在本地出生、長大、生活、去世。

 

新王國時期的樣本,EA6738 的鍶和埃及本土明顯不合,可以推測他小時候不住在埃及,或許成長於紅海阿拉伯海交界的亞丁灣西側,現在的衣索比亞、厄利垂亞、吉布地、索馬利亞一帶。

 

EA6738 的氧同位素看起來,去世前喝過很多年埃及的水,因此離鄉來到埃及後,應該待惹很久。另一位 EA6736 的氧同位素差異比較大,或許居住時間比較短。

 

短篇  古埃及進口狒狒,揭示「朋特」貿易線索?

 

論文認為,這項研究能提供「朋特之地(Land of Punt)」的線索。零星的歴史記載和考古發掘指出,古埃及在 4000 多年前起,便開始與遙遠的朋特貿易。 然而,目前仍無法肯定朋特的位置,只知道在埃及的東南方向,要航海才能抵達。

 

一般認為,朋特位於紅海沿岸某處,或是離開紅海後更遙遠的地方。 狒狒是有記錄的朋特財寶之一,論文主張,新王國時期的進口狒狒,來自亞丁灣西部地區,很可能就是朋特貿易的結果。若是如此,朋特應該就是那附近一帶。

 

不過種種跡象顯示,埃及和比紅海更東邊的阿拉伯、印度、甚至東南亞等地,或許超過 4000 年前已經存在交流

從印度到以色列,薑黃,黃豆,香蕉,3000多年前的食慾流動

短篇  古埃及進口狒狒,揭示「朋特」貿易線索?

短篇  長眠帝王谷的古埃及狒狒,來自紅海沿岸

朋特之謎

解讀羅塞塔石碑,花花公子與癡漢

古埃及貴族「兄弟木乃伊」,血緣是不是兄弟?

短篇  統治埃及的希克索人,不是單純的征服者入侵?

古埃及與古代DNA(上)──一場美麗的錯誤

古埃及與古代DNA(中)──圖坦卡門身世之謎真的解開了嗎?

古埃及與古代DNA(下)──法老與子民

古埃及與古代DNA(後記)──在文明的十字路口

木乃伊的DNA (上):用遺傳學破解神秘古埃及 曾經輝煌的古埃及文明

木乃伊的 DNA (下):古今埃及人的不變與變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