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騎馬,是人類史上一件大事。馬在商代晚期已經傳入東亞,不過應該沒什麼騎,主要是用於馬車。公元前 307 年,趙武靈王推廣「胡服騎射」,是中原最早騎馬的文字記錄。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則報告,差不多同一時期,新疆的騎馬考古記錄。

Early evidence for mounted horseback riding in northwest China

42045401_565367987235966_3997627319983276032_o

via 這裡

 

2 個不遠的遺址,石人子溝(Shirenzigou)、西溝(Xigou)位於新疆,地理上為天山通道的東側,就是歐亞大陸中間,再偏東一點點。考古上則算是青銅時代晚期,到鐵器時代早期。

 

1

 

這個論文分析,石人子溝出土 6 個,以及西溝 2 個馬的遺骸。牠們都是馴化馬,出土於墓葬或是祭祀坑。6 個馬相當完整,其餘 2 個馬也還算完整。

 

2

 

8 馬的年紀都超過 5 歲,一位生理性別不明,一位是女生,一位可能是女生,其餘為男生。 馬骨的定年結果,估計介於公元前 219 到 337 年之間。

 

3

 

骨質分析發現,這些馬生前,都有受到騎乘的跡象。例如牠們的下胸椎和腰椎,都有重度勞碌的痕跡,這是長期被騎所致,如果是拉車,不會影響到那些部位。另外當時的騎士,應該是用金屬馬銜控制馬的方向。

 

這些馬的脊椎損害如此嚴重 QQ,很可能和當時騎馬的方式有關。那時中亞風格的皮帶與皮製軟式馬鞍,比起後世的固定式馬鞍,更會將騎士的體重壓在馬的身上,造成勞動傷害。

 

4

 

石人子溝遺址,其中一個智人男生墓葬中,也出土 15 件骨製的箭頭。儘管缺乏直接證據,當時當地或許已經具備,騎馬射箭的技術。

 

考量年代、技術相似性、地理位置,論文推論這套 2300 多年前,在新疆採行的騎馬技術,更早可以追溯到阿爾泰地區的巴澤雷克文化。而中原地區的騎馬術,也很可能是途經此一區域東傳。

 

2000 多年前的新疆,扮演向中原輸入西方技術的口岸,一如 20 世紀後半的香港。兩地的命運,2020 年的今日卻無比相似。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大逆轉! 當今唯一野馬的祖先竟是馴化馬?

馬改變了人類文明,人又如何改變了馬?

青銅時代以後,陪葬馬多數是男生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短篇 阿爾泰山東側通天洞,5200年前的小麥與大麥

短篇  新疆3600年前煤礦業,中亞東亞南波萬

短篇  新疆發現3000年前皮球,騎馬打球?

短篇  新疆最早的馬鞍,給馬一個坐墊!

短篇  新疆2300年前,騎馬射箭

斯基泰與匈奴交界,新疆鐵器時代石人子溝,吐火羅語

短篇  唐代貴夫人驢子陪葬,反映女生的馬球愛好?

 

新聞稿:

Horse mastery helped mysterious Mongolian warriors build a multiethnic empi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