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馬是古代重要的技能,放在馬背上,給人墊屁股的馬鞍是主要裝備之一。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新疆出土早於 2400 年的馬鞍,是至今最早的。不過新疆應該不是馬鞍的發明地點。

The earliest directly dated saddle for horse-riding from a mid-1st millennium BCE female burial in Northwest China

短篇  新疆最早的馬鞍,給馬一個坐墊!

很喜歡馬的 NBA 球員 Nikola Jokic,不知道有沒有馬肯給他騎?via 這裡 

 

馬鞍的出土地點位於新疆的吐魯番,規模龐大的洋海墓群(Yanghai tombs)。這兒的墓葬可分為跨越數百年的好幾個時期,有很多東西。這個論文專注於馬鞍。

 

洋海墓群總共見到 2 件馬鞍,一件來自 IIM205 墓葬,由裡頭的稻草進行碳同位素定年,估計距今 2400 到 2700 年前左右。 另外離洋海有段距離的蘇貝希遺址(Subeixi)M10 也出土馬鞍,年代和洋海馬鞍差不多,或是年輕一點點。

 

洋海馬鞍的材料是縫起來的皮革,也許是牛皮,但是也有可能是羊皮,目前無法確認。看起來明顯有使用和修補痕跡,應該是真的騎馬的日用品,不是儀式用品之類的。

 

前面提到,用馬鞍內部的稻草定年。為什麼有稻草呢?其實還有鹿毛、駱駝毛,只是大部份沒有保存。它們顯然是塞在座墊內,支持屁股的填充物。

 

短篇  新疆最早的馬鞍,給馬一個坐墊!

蘇貝希遺址出土的馬鞍。

 

洋海馬鞍是女生的陪葬品,蘇貝希是男生。蘇貝希馬鞍的尺寸大一點,可能是兩邊款式不同,或是女生的坐墊比較小。這類馬鞍並不華麗,用料樸實,但是手藝堪稱精湛,實用性優良。

 

洋海周圍的人群,比起遊牧更為定居。他們似乎 3000 年前已經會騎馬,但是馬的數量一直不多,也不像同時期的斯基泰文化會用大量馬陪葬。

 

洋海的氣候乾燥,馬鞍等皮革製品才能近乎完整地保存下來。然而,這兒 531 座墓葬中只見到 2 個馬鞍。 即使考慮到有些馬鞍無法保存,這個數量依然很少,可見馬鞍不是普遍用品,當地人騎馬多半不用馬鞍。也能藉此判斷,此地並非馬鞍的發明地點。

 

洋海的馬鞍,也許是進口的罕見物。這兒有一件和馬鞍年代差不多的皮製鱗甲,之前判斷是進口獲得。兩者或許都源自草原的遊牧族群。

 

此前年代最早的馬鞍,出土於新疆北方,阿爾泰山一帶的巴澤雷克文化 Tuekta 遺址(歸類為斯基泰人),距今 2400 多年。和新疆洋海的馬鞍差不多同一時期,型態也很相似(秦始皇的兵馬俑也大概長那樣)。想來是騎馬文化的流傳。

新疆五千年,歐亞大陸中心的全方位DNA交流

小河公主等4000年前新疆人,遺傳不是西方人,也不是現在的東方人

短篇  阿爾泰山東側通天洞,5200年前的小麥與大麥

短篇  新疆3600年前煤礦業,中亞東亞南波萬

短篇  新疆發現3000年前皮球,騎馬打球?

短篇  新疆最早的馬鞍,給馬一個坐墊!

短篇  新疆2300年前,騎馬射箭

斯基泰與匈奴交界,新疆鐵器時代石人子溝,吐火羅

短篇  漢末到三國的新疆箭塔堡壘,源自中亞西方

坐在馬上戰鬥!木頭馬鞍+金屬馬鐙

短篇  倫敦15世紀上流馬場,一半進口

印地安人和他們的馬

馴化馬融入南美洲原住民社會,早於歐洲人殖民

 

新聞稿:

Saddle unearthed in China may be oldest ever foun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