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介紹新疆一座古代堡壘的考古挖掘,不過目前只有初步報告。它的年代處於東漢末到三國,風格應該源自其西方,或許是巴克特里亞一帶。

Architectural connections between western Central Asia and China: new investigations at Haermodun (cal AD 90–321), a fortified circular settlement in Xinjiang, China

短篇  漢末到三國的新疆箭塔堡壘,源自中亞西方

 

堡壘位於焉耆盆地(Yanqi Basin)的哈爾莫墩(Haermodun),結構近方形,半徑 220 公尺,周長 1140 公尺,面積 15 公頃。原本應該是有牆的防禦陣地。

 

如果有當時的碳,就有機會利用碳同位素定年,像是棉花便能作為定年的材料;不過遺址中沒有棉花,倒是有蘆葦。

 

定年指出此處大約在 1820 年前建造,估計是公元 90 到 321 年左右。東漢結束於公元 220 年,三國結束於 280 年,因此堡壘的年代,應該是在東漢晚期到三國。

 

與當代的維尼帝國不同,東漢帝國對西域的控制力通常很有限,三國時代更是蒼白無力。根據後漢書和三國志紀錄,當地在那個時候,是西域國家「焉耆」的領域。堡壘大概是由當地人興建。

 

諸葛村夫你他媽~

 

短篇  漢末到三國的新疆箭塔堡壘,源自中亞西方

 

堡壘除惹外牆以外,邊緣又有突出的半圓形空心小堡壘,可以讓弓箭手射箭,功能似乎類似歐洲城堡的塔樓。這款設計在更早以前的中原不存在,不過從青銅時代到歷史時期,類似建築在中亞西部很常見。

 

這類型的空心箭塔,已知最早的案例,位於巴克特里亞的 Dashli 1,距今 3400 到 4000 年前;以及馬爾吉安那(Margiana)的 Gonur,距今 3700 到 4500 年前。鐵器時代到歷史時期,巴克特里亞與花剌子模(Chorasmia)則時常出現。

 

位於巴克特里亞地區,現在的阿富汗北部,距今 2300 到 2600 年前的 Altyn Dilyar Tepe 和哈爾莫墩堡壘的格局極為相似。

 

短篇  漢末到三國的新疆箭塔堡壘,源自中亞西方


 

調查仍在進行。初步看來,這座堡壘反映出新疆在軍事方面,在東漢到三國時期受到其西方的影響。

 

有人也許讀過東漢末期「涼州三明」—張奐、段熲、皇甫規的故事。不過中國史書記載他們揚威西域,欺負羌人的故事,我覺得看看就好。東漢對西域的控制並不強,涼州三明加起來,多半還不如當代維尼帝國的新疆戰神,陳全國十分之一的日常影響力。

世界最早堡壘8000年前,西伯利亞凍原也要競爭?

短篇  漢末到三國的新疆箭塔堡壘,源自中亞西方

陈晓露:中亚早期城址形制演变初论———从青铜时代到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

新疆五千年,歐亞大陸中心的全方位DNA交流

小河公主等4000年前新疆人,遺傳不是西方人,也不是現在的東方人

短篇  阿爾泰山東側通天洞,5200年前的小麥與大麥

短篇  新疆3600年前煤礦業,中亞東亞南波萬

短篇  新疆發現3000年前皮球,騎馬打球?

短篇  新疆最早的馬鞍,給馬一個坐墊!

短篇  新疆2300年前,騎馬射箭

斯基泰與匈奴交界,新疆鐵器時代石人子溝,吐火羅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