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來打球,你當球......不是,是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出土距今約 3000 年,歐亞大陸上至今最古早的皮球,位於新疆的吐魯番。

New evidence for ball games in Eurasia from ca. 3000-year-old Yanghai tombs in the Turfan depression of Northwest China

0

 

非洲的埃及,出土 4500 年前用亞麻做的球,是已知最古早的記錄。中美洲最早的球距今超過 3600 年,以橡膠製成。歐亞大陸之前最早的紀錄,則是 2500 年前的希臘。

 

這回新疆的洋海墓群(Yanghai tombs)總共出土 3 顆皮球,各自為一位成年男生的陪葬品。3 顆球的直徑分別為 7.4、8.6、9.2 公分;年代距今約為 3000 年,成為歐亞大陸最資深的球。

 

64

唐代的馬球。

 

目前資訊不足以判斷,當時的人怎麼打球。論文猜測,可能是騎馬打球,至少是用棒棒擊球,一如後來非常流行的馬球、曲棍球,或是高爾夫球。

 

其餘墓葬有出土棒棒,但是年代都比皮球更晚幾百年。墓葬內倒是有馬,也有騎馬裝備(不過沒有馬車)。技術上騎馬擊球不成問題,可是缺乏直接證據。

 

1bXAePfvZj0xyNHrtS36ou

 

圖片為東漢的圖磚,上頭就有打馬球的圖像記錄。可以肯定距今 2000 年前左右,中原已經有馬球運動存在。這回發現表示,中原的馬球或許能追溯到西方的新疆一帶。

 

新疆雖然地廣人稀,卻一直可謂歐亞大陸中央的創意中心。

新疆五千年,歐亞大陸中心的全方位DNA交流

小河公主等4000年前新疆人,遺傳不是西方人,也不是現在的東方人

短篇  新疆3600年前煤礦業,中亞東亞南波萬

短篇 2500年前的大麻,帕米爾高山上,這批很純

短篇  新疆發現3000年前皮球,騎馬打球?

短篇  新疆最早的馬鞍,給馬一個坐墊!

短篇  新疆2300年前,騎馬射箭

斯基泰與匈奴交界,新疆鐵器時代石人子溝,吐火羅語

短篇 阿爾泰山東側通天洞,5200年前的小麥與大麥

短篇  馬雅球賽的祖先,墨西哥出土3400年前球場

短篇  唐代貴夫人驢子陪葬,反映女生的馬球愛好?

 

新聞稿:

Central Asian horse riders played ball games 3,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