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史前人類的藝術創作, 如今仍留在世界各地的岩壁上,釐清它們的創作年代卻非常困難。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一批澳洲壁畫的年代,得知年代的方法是......蜂巢?!

12,000-Year-old Aboriginal rock art from the Kimberley region, Western Australia

000

via 這裡

 

澳洲的西澳的 Kimberley 有一批史前壁畫,原本叫作 Bradshaw 藝術,不過最近改為以原住民語言稱呼的 Gwion style 藝術。只能肯定它們創作於很久以前,卻不清楚究竟是什麼時候。

 

泥蜂(mud wasp,例如 Sceliphron laetum)會在岩壁表面建築蜂巢,有些壁畫是畫在蜂巢遺跡之上,因此蜂巢年代會比壁畫更老;有些壁畫則是位於蜂巢之下,所以蜂巢比壁畫更年輕。了解與壁畫相關的蜂巢的年代,就能推論壁畫的年紀。

 

001

 

蜂巢遺跡中含有可供同位素定年的碳;這個論文一共由 14 個遺址,取得 24 個泥蜂蜂巢樣本。 取得一批定年結果之後,論文分析認為大部分壁畫創作的年代,都聚集在一段相對短的時期,大概是介於 12000 到 13000 年前之間。

 

002

 

其中有一件畫作 DR015_07,其上頭與下頭都有蜂巢,畫作本身可能的創作時間介於 11300 到 13000 年前,符合其他樣本建立的模型推論。

 

論文推論,Gwion 風格主要是 12000 年前左右的產物。不過有一件樣本的年代更早,和其他樣本明顯不一樣,至少距今 17000 年前。

 

003

 

儘管釐清岩壁藝術的年代十分困難,科學家仍然研發出各式各樣的方法,真是很有意思。

 

智人藝術: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智人最早「畫作」,7.3萬年前

尼安德塔抽象畫-西班牙洞穴,超過6.48萬年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衣索比亞4萬多年前,延續4500年的的赭石應用

短篇 法國夏維洞穴,最早人跡距今37000年

短篇 法國36000年前的壁畫,是史上最早的火山爆發記錄?

短篇  東方藝術史,4萬年前婆羅洲岩洞壁畫

短篇  4萬多年前蘇拉威西,史上最早的動物與人獸合體壁畫

東南亞史前藝術史:能寫實也懂抽象,和歐洲一樣

短篇 華勒斯線以東,3萬年前東南亞的史前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澳洲史前Gwion岩壁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創作世界文化遺產的史前藝術家,無意間留下基因線索?

怎麼知道亞馬遜雨林中的壁畫,真的是冰河時期創作?

 

新聞稿:

Wasp nests used to date ancient Kimberley rock art

新聞:

Mysterious Australian rock art may depict the chaos following rising sea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