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超過 5 萬年前抵達澳洲,由北方進入澳洲以後,又花了一段時間擴散到澳洲各地,特別是乾燥的內陸。曾在澳洲生活很長一段時間的大型動物群(megafaunal),也在之後陸續消失,但是否與人類有關係,或是單純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不是很清楚。這個 2016 年的論文調查位於澳洲東南部,乾燥內陸的 Warratyi 遺址,獲得惹大批人造物與生物遺骸。

Cultural innovation and megafauna interaction in the early settlement of arid Australia

Obama 

定年指出最早的人類活動跡象,距今足足有 4.9 萬年之久,意謂早在人類抵達澳洲還沒多久時,就已經深入澳洲內陸,比之前的認知更早許多。

 

接下來的年代中,距今 4.6 萬年前,有與人造物一起出土,已經滅亡的雙門齒獸遺骸(Diprotodon,圖片那位,很大隻),由 Warratyi 遺址的高度判斷,雙門齒獸應該不是被其他動物捕食,而是遭到人類獵捕。這個發現表示,澳洲大型動物的滅絕,人類或許也扮演惹某種角色。

 

這個論文也報告,許多數萬年前澳洲人的創作手筆。距今至少 4.6 到 4.9 萬年的赭石,是澳洲以及附近的東南亞地區,最早使用赭石的記錄;再加上 3.3 到 4 萬年前的石膏、3.8 到 4 萬年前的骨器等等,都比之前認為這些人造物,在這個地區出現的時間,要更早一萬年以上。

 

總之就是,這個論文發現,人類最早進入澳洲內陸,還有使用數種技術的年代,都比本來認為的更早。

 

Australian Geographic 新聞:

Rock shelter provides earliest evidence of humans in the outback

 

古早人類航向澳洲,有計劃集體移民?

短篇 澳洲最早遺址,距今6.5萬年  

遺傳學怎麼協助澳洲原住民,尋回失竊的一代?

過了一萬年,如何仍能讓這些原住民認祖歸宗?

澳洲原住民的基因藏著哪些秘密?

由博物館頭髮 重建澳洲族群史

短篇 蒙哥人與古代澳洲人,和現代澳洲原住民的關係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幾萬年前的人類,怎樣在澳洲遷徙?

短篇  澳洲動物4萬多年前滅絕,與人息息相關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澳洲史前Gwion岩壁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