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繁多、千變萬化的羽毛,是鳥類最顯眼的特色之一,羽毛對求偶及生殖相當重要。這個 2015 年的論文,大規模研究《Handbook of the Birds of the World(世界鳥類手冊)》上的 6000 多種鳥,量化每種鳥的男生與女生,各自的羽毛色彩鮮豔程度之後,再分析牠們的各種特徵,例如居住地點、體型大小、性擇等等特徵,對兩性羽毛色彩的影響。

The effects of life history and sexual selection on male and female plumage colouration

birds diversity  

 

同一種鳥,男生跟女生的羽毛鮮豔度常常不同,多半是男鳥比較光彩耀眼,女鳥比較低調樸素。傳統上認為,這是受到「性擇」影響-女鳥具有選擇男鳥的主動權,因此存活下來的男鳥,都是脫穎而出的亮眼公子,相對的,女鳥比較不用擔心擇偶問題,不需要浪費能量在修飾外形上,還會增加被捕食的危險。

 

這個研究認為,事情不只是性擇這麼簡單。除了性擇的影響以外,普遍的趨勢是,同一種鳥,假如男生鮮豔,女生也會比較鮮豔;住在熱帶的、體型比較大的,跟其他鳥類比起來,也會更為光彩。

 

最驚奇的發現應該是,傳統上認為性擇主要作用在男生,造成男鳥的羽毛更耀眼。然而這裡發現,性擇對男鳥更耀眼的效果,有是有,比重卻不太大,比其他幾個影響因素更小,反而是性擇會導致女鳥的羽毛,變得比較不顯眼。所以性擇的確會影響鳥類的羽毛顏色,只是主要作用方向其實是反過來的,可能跟我們以前想的不一樣。

 

而影響鳥類羽毛顏色,性擇也只是其中一種,之外還有許多因素,例如與居住地點和體型大小,影響力不輸性擇。這個研究的方法與結果都十分有趣,不過結論有點驚悚,別照單全收,靜觀其變為佳。

羽毛帝國的誕生?安地斯與亞馬遜的交錯

美國西南10到12世紀,金剛鸚鵡養殖場

 

另一個有趣的性擇例子:

短篇 吼猴嘴炮愈強,睪丸愈小顆,反之亦然

 

《Nature》新聞:

Sexual selection makes female songbirds drab

《Science》新聞:

Female birds get drabber when their males fool aroun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