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化上,一些生物的性狀會呈現「取捨(trade-off)」的狀況,典型的例子像是鳥類的羽毛:男鳥羽毛顏色鮮豔,可以吸引女鳥,增加交配的機會產下後代,卻也會鳥大招風,更容易被捕食吃掉,減低傳宗接代的機會,演化上成功的男鳥,勢必在兩者間有所取捨。鳥的羽毛差異在顏色,與視覺有關,與聲音有關的聽覺,最近也得知一個trade-off的例子。

Evolutionary Trade-Off between Vocal Tract and Testes Dimensions in Howler Monkeys Testes

吼吼吼 via 這裡

 

猴子有很多種,吼猴(howler monkey,有好幾種)的特色是嘴炮很威武,在森林中吼叫的聲音可以傳遞很遠,而舌骨愈大,吼猴的嘴炮威力也愈強。嘴炮愈威武的男吼猴,也愈容易能獲得女吼猴喜歡,然而,男吼猴舌骨的大小,卻與他睪丸的大小成反比,換句話說,嘴炮愈強,睪丸愈小顆,或是睪丸愈大的,嘴炮愈弱。雖然之間的關係沒這麼簡單,大致而言,睪丸比較大的,也能製造更多精子,增進留下後代的機率。

 

這個trade-off的考驗還真是嚴酷,科科。

 

吼猴是以一個個小團體過活,有趣的發現是,有些種類的吼猴小團體中,只有1隻男生,他會有較大的舌骨,配上小顆睪丸;而小團體中有愈多男生的吼猴種類,他們的舌骨也愈小,睪丸卻更大。推論是,孤男多女團的男吼猴,身邊缺乏男性競爭,因此需要把嘴炮傳比較遠,才能勾搭上別團的女生,所以把技能都點在嘴炮上;多男團的男吼猴,卻要優先跟周圍的同伴競爭女生,這個狀況下,嘴炮就沒那麼有用,大睪丸工廠生產的精子海更為實際。

 

吼猴這裡生殖行為上的trade-off,可以分成典型的兩部分:一是交配前的女性選擇(female choice),受嘴炮強弱影響;二是交配後的精子競爭( sperm competition),為睪丸大小左右。不過為什麼會有trade-off?難道吼猴不能又會嘴炮,又很會製造精子嗎?嗯,這兩者都很耗能量,吼猴可能一下就會在鬼吼鬼叫中精盡猴亡......

 

吼猴吼影片

 

《Science》新聞:

Big testicles mean a softer voice, at least in howler monkey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