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體動物(Myxozoan)是常見的水生寄生蟲,常常感染魚類,一共有2000多種。黏體動物在形態與遺傳上的很多特徵,都不像動物,它們沒有嘴巴、沒有腸,也沒有所有動物都有,控制身體發育的Hox基因,甚至生活史的某些時候,只會剩下幾個細胞。雖然很多種又很常見,黏體動物的演化來歷卻不太能確定,具有這麼多奇特特徵的生物,在演化上跟誰最親近?

Genomic insights into the evolutionary origin of Myxozoa within Cnidaria

1  via 這裡

 

這個論文定序了2種黏體動物Kudoa iwataiMyxobolus cerebralis的全套基因組,跟屬於刺絲胞動物的Polypodium hydriforme比較,確認了黏體動物在親緣關係上,與刺絲胞動物最為接近。

 

最為人熟悉的刺絲胞動物,大概是水母、珊瑚、海葵。刺絲胞動物有很多種,而黏體動物最接近的親戚,是medusozoan,也就是水母所屬的這群,然而跟水母比起來,黏體動物在構造與遺傳上都顯得簡單許多。黏體動物的基因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小,只有約2000萬對DNA長,(人類是30多億),而水母的基因組大概有黏體動物的2040倍大。

 

已知的動物當中,黏體動物擁有最小的基因組,不過它們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小。跟水母比較可知,黏體動物在演化的過程中,丟掉了絕大多數DNA序列和大把基因,是演化上少有的基因組極端退化的例子。為什麼這些簡單版的迷你水母會演化至此?這就是下一個問題。

 

坎薩斯大學新聞稿:

Researchers sequence genomes of parasite that is actually a 'micro jellyfish'

LiveScience新聞:

Weird Mucus Parasites Are Actually Jellyfish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