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件商品賣 199 元,是不是感覺比 200 元更划算呢?但是那真的是你需要的嗎,為了貪圖 1 元小利,是否陷入省小錢,虧大錢的陷阱? 細微的定價差異,以及不同制度,有時候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不算太小的影響。

蛤,原來這邊會有問題──《為什麼夏天出生的孩子更容易得流感?

 

《為什麼夏天出生的孩子更容易得流感?:揭露隱藏在健康問題背後、各種千奇百怪的關鍵因素》這本書大部份採用美國的例子,有些狀況和台灣不同。書名「為什麼夏天出生的孩子更容易得流感?」就是一個生活化的案例。

 

小孩會在出生那個月份去做健康檢查,例如三月出生,也在三月檢查。 每一年的流感疫苗通常在九月上市。所以如果小孩是九月出生,去檢查同時也可以順便打疫苗;可是假如早幾天出生,又要再等一段時間。

 

美國不只醫院和診所可以操作醫療行為,像是作者居住的波士頓,到藥局就可以打疫苗。然而那僅限於成人,小孩依然要去小兒科診所。也就是說,「小孩去診所打疫苗」這件事沒那麼方便。

 

而且這和出生月份明顯有關,九月以後生的小孩,健康檢查時可以自然而然順便打疫苗,八月以前卻麻煩的多。因此,同一時期出生的小孩們,只差幾個月,甚至只有幾天,打流感疫苗的比例卻有差異,這也會影響到後續的健康狀況。

 

類似的案例實在太多。像是:督導在場有助於工作效率嗎?醫師的政治傾向會影響醫療效果嗎?生日會影響成績和生涯發展嗎?消耗醫療資源的馬拉松,不利於全民健康嗎?許許多多問題,卻往往不清楚影響多大。

 

這本書示範的,就是探問一個又一個問題,以豐富的資料進行分析,並且試圖詮釋。兩位作者兼有醫師、經濟學家的專業,書中許多案例都是他們自己的研究,主要是醫療議題。但是類似思維,當然也能用在其他領域。

 

這本書一個優點是,由於很多案例來自作者自己的研究,所以介紹每個問題時,都會詳細的解釋思考過程。我覺得不論是自己品味,或是讀書會討論,都很適合。

 

對多數人而言,馬拉松對全民健康的影響,其實沒那麼重要,現在的研究結果,也只能解釋過去取材時的狀況,和未來狀況不見得一致。要是讀書目的,是追求簡單的標準答案,那就錯惹。

 

一般讀者大概也不會自己做資料分析。所以價值在於,學習什麼是問題,怎麼想問題。當你意識到「蛤,原來這邊會有問題!」,這就已經賺到惹!

蛤,原來這邊會有問題──《為什麼夏天出生的孩子更容易得流感?》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