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馬遜雨林乍看是陸地上最狂野的生態系,面積非常大,大部分在古時候都沒有人跡。近年靠著「光達」等科技探索,卻發現並非如此。這個 2023 年的論文結合實地調查與鍵盤腦補,估計隱藏在雨林內未知的結構物,還有非常多。

More than 10,000 pre-Columbian earthworks are still hidden throughout Amazonia

短篇  光達揭露,在亞馬遜裡包工程

 

論文將亞馬遜分為六大區域,用光達總共掃描 5315 平方公里,佔整個雨林 0.08%。得知結構(earthwork)在不同地點,數量、種類不太一樣,不過到處都有。 平均為每一平方公里,有 0.0062 個。如果其他地區也是平均分佈的話,總共將是 41000 個人造建築物。

 

然而,肯定不會是平均分佈。論文因此使用已知的將近一千個結構,加上 40 種環境、氣候因子一起考慮。估計結果為,總共有 10272 到 23648 個。近來考古調查證實,亞馬遜很早以前就有人類出沒,不過大部分結構物,應該建於距今 500到 1500 年前。

 

倘若估計正確,意思是已知的結構物只有 4 到 9%,還有超過九成等待發掘。龐大的亞馬遜,西南部、東南部的數量明顯超過其他區塊,北部普遍不多。

 

亞馬遜裡頭的人類活動記錄,還有一類和 earthwork 名字很像的「黑土(dark earth)」,不是建築物,而是人為整地、堆肥,經營的農業種植點。

 

之前研究指出,黑土這類農業經營的痕跡,也遍佈亞馬遜各地區。有趣的是,黑土的分佈狀態,和建築物不同。由此看來,適合種田和適合包工程的地點不太一樣。

 

已知亞馬遜有 79 款樹木,受到人為馴化(或半馴化,或深受人為影響)。關聯性分析得知,53 款樹木和結構物有關聯性,算是一項佐證。

 

短篇  光達揭露,在亞馬遜裡包工程

短篇  亞馬遜西北部2000多年前,大量平台廣場道路串連

玻利維亞 Llanos de Mojos,亞馬遜中的失落城市!

怎麼知道亞馬遜雨林中的壁畫,真的是冰河時期創作?

華勒斯的演化論與生物地理學,源自亞馬遜的燦爛之火

 

新聞稿:

Amazon rain forest hides thousands of records of ancient Indigenous communities under its canopy, says new study

新聞:

Laser mapping reveals hidden structures in Amazon—with hints at thousands mo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