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物密集的叢林中有眾多人類居住,好像違反直覺;可是中美洲的馬雅人等考古研究告訴我們,缺乏現代科技的古時候,人類也能在森林中建立城市。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在亞馬遜西南部尋獲古代的失落城市,如今大部分覆蓋於植被之下。

Lidar reveals pre-Hispanic low-density urbanism in the Bolivian Amazon

玻利維亞 Llanos de Mojos,亞馬遜中的失落城市

 

南美洲的玻利維亞的莫霍斯平原(Llanos de Mojos),位於亞馬遜的西南部,算是森林和草原交界帶。這一帶在公元 500 到 1400 年,也就是約 600 到 1500 年前,存在 Casarabe 文化,分佈範圍總共約 4500 平方公里。

 

此一範圍內有一些人造物、建築物留存,可以推論某些地點是古早人聚集的據點,有玉米農業,也有灌溉設施、道路。但是土地面積很大,大部分又被植物覆蓋,草很深,實在看不穿玄機。

 

這個論文靠著考古學愈來愈有存在感的光達,探索 6 塊區域,每塊 10 到 85 平方公里,總共 204 平方公里的面積。以前只知道有 15 處遺址,如今找到 2 處大面積,以及 24 處較小的據點。

 

兩處最大的據點 Cotoca 有 147 公頃、Landívar 則是 315 公頃。也許有人好奇,這麼大的遺址,以前難道不知道嗎?其實是知道,但是沒有光達探索,不知道有這麼大。

 

玻利維亞 Llanos de Mojos,亞馬遜中的失落城市

 

最顯目的建築物應該是 Cotoca 的錐形金字塔,有 22 公尺高,還有一大堆大平台、小平台等土製建築物。建築物由大到小,論文定義出四個等級,複雜度足以稱為「城市」。

 

2 座城市以外,這塊區域還有眾多比較小的據點。觀察到不少道路,以及水道、水庫;Cotoca 外頭有條長達 7 公里的運河連接湖泊,提供城市用水。

 

論文指出,現有資訊無法估計人口數量,但是想必不少。光是看規模,這兒比起同時代美洲其他地區,中部美洲的馬雅城邦、安地斯也毫不遜色。

 

我們不清楚 Casarabe 文化的社會組織與政治運作,不過建築與維持這麼多大型建築物、道路、水道,要付出許多勞動力,這肯定是個很多人活動,組成的複雜社會。

 

玻利維亞 Llanos de Mojos,亞馬遜中的失落城市

 

進一步深入調查之前,無法判斷城市確切的年代,但是公元 1400 年以後 Casarabe 文化就消失惹,目前不知道原因。是說這個年代,也不能說是遠古文明。

 

地理上,它位於安地斯東側,和安地斯西側的文明地帶最近。目前不確定兩地之間有哪些關係。

 

愈來愈多證據支持,看似野生的亞馬遜,古時候有不少人類活動。不過這還是首度證實,這兒也曾經存在大型的城市,類似馬雅人在中美洲森林中的手筆。   

 

玻利維亞 Llanos de Mojos,亞馬遜中的失落城市!

短篇  亞馬遜西北部2000多年前,大量平台廣場道路串連

短篇  光達揭露,在亞馬遜裡包工程

怎麼知道亞馬遜雨林中的壁畫,真的是冰河時期創作?

華勒斯的演化論與生物地理學,源自亞馬遜的燦爛之火

 

論文短評:

Large-scale early urban settlements in Amazonia

影片:

Lasers reveal ancient pyramids and canals hidden in the Amazon

新聞稿:

Early urbanism found in the Amaz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