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非常重要,不同生物有不同的食物取向。有些動物像是人類,能吃的食物很廣,有些如熊貓、無尾熊則很侷限。這個 2019 年的論文,探討 2 種果蠅吃糖的能力,其中一種果蠅,除惹實驗室以外,只住在東非外海的塞席爾群島,因此名喚「塞席爾果蠅(Drosophila sechellia)」,很普通的糖,對它們竟然是毒藥!

Natural variation in sugar tolerance associates with changes in signaling and mitochondrial ribosome biogenesis

via  這裡

 

許多果蠅以爛掉的果果為主食,塞席爾果蠅大概也能吃,不過有得選擇的話,它最喜歡的是食物諾麗果(Morinda citrifolia)。對於不少昆蟲而言,諾麗果是跟蚊香一樣有毒的生物兵器,卻是塞席爾果蠅飲食的第一選擇。營養方面,諾麗果的糖分很低,因此塞席爾果蠅習慣的口味是-低糖-低能量飲食。

【小島果蠅啟示錄】看似假基因,真的會表現 ?

 

諾麗果 via 這裡

 

塞席爾果蠅遺傳上最近的親戚叫作「擬黃果蠅(Drosophila simulans)」,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分佈,會吃的食物也很多元,甜度從高到低都有。2 種近親的飲食習慣卻差很多,是如何造成的呢?

促進情慾流動的果蠅費洛蒙,竟然也能讓人類有反應!?──2018搞笑諾貝爾生物學獎

用ananassae果蠅,兩性肚子色素差異,研究趨同演化的遺傳機制

短篇 果蠅酒精代謝基因,經典的新研究

 

2 種果蠅喜歡的甜度是什麼?論文比較它們在不同甜度中,結蛹成功的程度用的是濃度介於 0 到 20% 的蔗糖(另一個控制變因是酵母濃度,酵母提供的營養成分是蛋白質,也是介於 0 到 20%)。

 

 

結果不管甜度高低,擬黃果蠅從全糖到去糖的生長狀況都活得不錯,耐糖能力很好。塞席爾果蠅就不是惹,它們偏好低糖飲食,糖濃度超過 10%,生長狀況就會變差,20% 則會全部死光光。很普通的糖,對塞席爾果蠅竟然是致命的毒藥!

 

有意思的是,2 種果蠅情慾交流生下的後代,儘管配備各一半的祖源,耐糖能力卻和擬黃果蠅差不多。這表示怕糖,源自於塞席爾果蠅的遺傳因素。

果蠅跨物種情慾交流,錯誤組合親代特徵,變成生存弱點

 

 

為惹尋找哪些基因影響耐糖,研究者採取回交(backcross)的策略,希望創造出絕大部分基因組都是塞席爾果蠅,但是配備擬黃果蠅版本的耐糖基因,所以仍能耐糖的品系。靠著 20% 蔗糖篩選,經過殘酷的 10 代考驗以後,順利獲得目標。

 

多代情慾交流獲得的果蠅,大部分基因組都源自塞席爾果蠅,只有染色體 2R 上的一些地方來自擬黃果蠅,不過僅靠這些擬黃果蠅的遺傳區域,耐糖能力就和 100% 的擬黃果蠅一樣好。可見耐糖或不耐糖只取決於少數基因。源自擬黃果蠅的基因共有 302 個,論文選惹 102 個看起來有搞頭的繼續研究,最後覺得其中 9 個基因和耐不耐糖比較有關係。

 

 

3 個基因(mRpL43、CG4882、bonsai)在不耐糖果蠅中,基因表現量都明顯降低。它們的蛋白質產物,都是粒線體的核糖體(ribosome)的結構成分,可見耐糖能力與粒線體作用有關。

短篇 長鏈脂肪酸作為訊號分子,調節粒線體功能

 

還有 3 個基因(SERCA、PPP1R15、Pi3K59F),參與不同的訊號傳遞路徑。SERCA 與脂質恆定有關,在不耐糖果蠅中表現量降低;而塞席爾果蠅此一基因,之所以表現量低,是由於啟動子(promoter)的 DNA 序列差異所致(驅動比較沒力)。

 

 

PPP1R15Pi3K59F 則是在不耐糖果蠅中,表現量增加。有意思的是,特別研究的 9 個基因中,只有 PPP1R15 的氨基酸序列比別人有更多改變,不過不清楚是否與耐糖有關。另外 3 個基因(Taldo、Dpit47、GlcT-1),影響比較小。

 

 

綜合看來,果蠅切換高糖或低糖飲食,會造成很多基因的表現量改變,不過能否耐糖,關鍵只在於相對少數的基因,功能與粒線體作用以及訊號傳遞有關。

 

還有個有趣的問題是,塞席爾果蠅「為什麼」怕糖?一個可能是隨機造成的遺傳漂變:它們平時只吃低糖,沒機會碰到高糖食物,應付高糖的能力也就隨機消逝惹。另一個可能是天擇造成的適應:長期仰賴低能飲食下,處理高糖的基因版本不利於生存,因此被天擇消滅。

短篇 狗消化澱粉的能力,在何時開始加強?

 

 

論文認為,在微糖飲食下的發育狀況,不耐糖和塞席爾果蠅,都勝過耐糖與擬黃果蠅,所以耐糖能力的喪失大概不是隨機,而是有利於低能飲食的適應導致。

 

新聞稿:

Fruit flies help to shed light on the evolution of metabolism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