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有許多黃金製品流傳至今,見證著人類文化、物質、慾望的流動。這個 2022 年的論文發現,知名古城特洛伊,和美索不達米亞的烏爾,兩處出土黃金源自一樣的地點。要怎麼得知黃金的來歷呢?

Portable laser ablation sheds light on Early Bronze Age gold treasures in the old world: New insights from Troy, Poliochni, and related finds

短篇  金慾流動,特洛伊到美索不達米亞

 

黃金只有一種穩定同位素,各地取得的黃金本身沒有差異。不過金礦中通常也有其他金屬存在,像是錫、鉛、鈀(palladium)、 鉑(platinum),因此分析伴隨黃金的微量元素,就有機會分辨金礦來源。

 

然而,人類打造黃金製品時,常常會加入某些金屬製成合金,例如鉛、銅、銀,所以人造金品中的微量元素也有可能並非源自金礦。特別是銀,時常帶著鉛和鉍(bismuth)。

 

目前的經驗是,如果經過太多次合體重新鑄造,黃金就無法判斷來歷。在此之前,最有代表性的是鈀、 鉑,比較這兩種微量元素,最有機會追溯金礦的產地。

 

這回分析的樣本,來自特洛伊和附近利姆諾斯島(Lemnos)上的 Poliochni 遺址,以及美索不達米亞的烏爾(Ur)王室墓葬。3 處地點總共有 61 件樣本進行分析,年代介於距今 4000 到 4500 年前,算是青銅時代早期。

 

這批特洛伊黃金製品的年代,比特洛伊戰爭更早很多,可能約一千年。這些資訊超過特洛伊寶藏最初的發掘者,施里曼的認知。

 

短篇  金慾流動,特洛伊到美索不達米亞

 

特洛伊位於如今土耳其的最西端,愛琴海的東邊;美索不達米亞南部的烏爾,則靠近波斯灣,兩地有段地理距離。但是考古學家根據型態等證據,推測兩地間存在黃金交流。

 

特洛伊、烏爾這些古早黃金,如今都是國家寶藏,不能輕易移動,更不可明顯毀傷。所幸如今已經進步到,只需要用手持式雷射,對樣本鑽探一個眼睛看不見的小孔,便能由質譜儀分析。

 

在尖端科技的結晶協助下,藉由黃金中鈀、 鉑的比例,論文判斷特洛伊、Poliochni、烏爾的黃金製品,使用的黃金皆有共同來源。

 

美索不達米亞本身沒有金礦,黃金一定要進口,但是這點地理距離,當然無法阻止人類金閃閃的慾望。 歐亞大陸有好幾處黃金產地,可惜目前僅有少數幾處的資訊,只能確定特洛伊、烏爾來源相同,卻不清楚具體地點。

 

短篇  金慾流動,特洛伊到美索不達米亞

 

新聞稿:

Gold from Troy, Poliochni and Ur found to have the same origi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