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北部的波羅的海周圍,相較於歐洲南部,更慢才轉型為農業。即使沒有農業,仰賴採集狩獵打漁穫得資源的族群,也會使用陶器。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分析這些族群,陶器中殘留的脂肪酸,最有趣的發現是,有些人自己沒有畜牧,可是陶器中明顯裝過乳製品。

The impact of farming on prehistoric culinary practices throughout Northern Europe

短篇  北歐中石器時代,自己沒有畜牧業,也能食慾交流獲得乳製

Ertebølle 文化的溫馨小屋想像圖。via 這裡

 

波羅的海的西側是瑞典等國,南側是德國和丹麥,東側是立陶宛等國。論文的調查範圍包括波羅的海周邊 132 處遺址,新舊加總超過一千件樣本。西側年代始於 6300 年前,東側始於 4500 年前。

 

不同生物的脂肪酸可能不一樣,有機會分辨出陸地動物、乳製品、水生動物、植物等不同來源。

 

短篇  北歐中石器時代,自己沒有畜牧業,也能食慾交流獲得乳製

 

位於波羅的海西側和南側,萊茵河一帶,六千多年前開始的 Funnel Beaker、Michelsberg 文化,許多陶器中可以偵測到乳製品, 波羅的海東側,始於五千年前的 Corded Ware 文化,也出現乳製品。由此推論,應該和當地帶來新產業的移民有關。 

 

上述文化,都有自己的畜牧業,會吃乳製品不奇怪。然而波羅的海南側的 Ertebølle 文化,除惹狗狗以外,沒有任何已知的馴化動物,考古看來仰賴採集狩獵取得資源,可是他們使用的陶器,卻也有一部分能抓到乳製品的跡象。

 

最合理的解釋是,新移民來到附近後,Ertebølle 文化人依然保有自己的陶器特色、生產方式,和其他文化也沒什麼情慾交流,但是發生食慾流動,從鄰居進口不少乳製品。

 

短篇  北歐中石器時代,自己沒有畜牧業,也能食慾交流獲得乳製

 

另一有趣的觀察,和之前的發現一致。之前研究發現歐洲新石器時代早期,大西洋側的文化,即使位於海邊,陶器中也見不到水產,只有波羅的海西側例外。

 

這回更進一步分析得知,波羅的海周邊新石器時代早期的陶器,依然存在不少水生動物、野生植物的成份。可見當時的移民和其他地區相比更入境隨俗,仰賴當地資源。 

短篇  北歐中石器時代,自己沒有畜牧業,也能食慾交流獲得乳製品

丹麥遺傳史,新石器時代開始和結束,大批外來人口加入

短篇 新石器時代適應歐洲北部,不吃魚的乳酪理論?

短篇  史前歐洲人也常常吃海藻

 

新聞稿:

Early Neolithic farmers arriving on the Baltic coast bucked trends and incorporated fish into their diet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