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證據顯示,智人最早在 5 萬年前已經渡海抵達澳洲,他們的血脈數萬年後一直延續至今嗎?最近十分熱門的古代DNA 研究,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就有人在做。 2001 年一個論文研究取自「Willandra 湖」與「Kow Swamp」兩處遺址,共 5 位古代澳洲人的樣本,發現當中 2 位粒線體DNA的單倍群,落在現代智人族群的範圍之外。研究古代DNA 時,汙染是嚴重的問題,這個研究可靠嗎?這個 2016 年的論文,採用全新的技術重新定序幾個樣本。

Ancient mtDNA sequences from the First Australians revisited

短篇  蒙哥人與古代澳洲人,和現代澳洲原住民的關係 

 

以下是結果:

 

WLH3:

澳洲最古早的人類化石之一,鼎鼎大名的「Mungo Man(蒙哥人)」,距今約 4.1 萬年。本來研究認為他的粒線體DNA 變異落在現代族群之外,因此遺傳上與現代的澳洲原住民間沒有關係。

 

新研究卻一共定序出 5 個型號,莫非是蒙哥人天生神力,一個打五個?當然不是,這擺明是超嚴重的汙染,更慘的是,5 個全都是歐洲起源,顯然之前只是誤會。

 

WLH3與KS8

當年報告指出,WLH3 與距今 9000 到 13000 年前的 KS8,這兩個樣本落在現代族群之外。新論文重新定序當初的 DNA 萃取液,發現 WLH 3的變異位置跟本來報告的不一樣,而且看起來屬於單倍群 K,剛好跟原作者相同(!),KS8 萃取液則是找不到人類 DNA,兩者當年的結果,都極可能源於汙染。

Kow Swamp | The Smithsonian Institution's Human Origins Program

 

WLH4:

估計年代大概在 500 到 3000 多年前。從中定序出 2 個型號,一個是歐洲起源的 V3c,明顯來自汙染,另一個是 S2,屬於澳洲原住民旗下,應該真的是這位原本的型號。

 

WLH15:

距今約 117年,DNA 含量太低,無法分析。本來的結果多半來自汙染。

 

WLH55:

距今約 4000/6200/28400年前(3 個估計值),DNA 含量太低,無法分析。本來的結果應該來自汙染。

 

整體看來,當年報告的 5 個樣本經重新分析,當中只有一個內含真正的古代DNA,型號屬於澳洲原住民的 S2,2 個「現代族群以外」的樣本,都是當年誤判的誤會。因此,當年用錯誤結果作出的推論,特別是與蒙哥人有關的部分,如今已被新證據推翻。

 

古早人類航向澳洲,有計劃集體移民?

短篇 澳洲最早遺址,距今6.5萬年  

澳洲原住民人數不多,DNA變化特別多

​​​​​​​遺傳學怎麼協助澳洲原住民,尋回失竊的一代?

過了一萬年,如何仍能讓這些原住民認祖歸宗?

澳洲原住民的基因藏著哪些秘密?

由博物館頭髮 重建澳洲族群史

短篇 蒙哥人與古代澳洲人,和現代澳洲原住民的關係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幾萬年前的人類,怎樣在澳洲遷徙?

短篇  澳洲動物4萬多年前滅絕,與人息息相關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澳洲史前Gwion岩壁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格里菲斯大學新聞稿:

Research proves Aboriginal Australians were first inhabitant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