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麥(barley,學名 Hordeum vulgare)是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一萬多年前於肥沃月灣馴化。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從位於黎凡特,死海附近 Judean 沙漠的 Yoram Cave 遺址中,成功獲得銅石並用時期,距今 6000 年的大麥基因組。這樣講地點應該沒人聽得懂,總之就是在以色列的某處。6000 年也是至今最古老的植物基因組。

Genomic analysis of 6,000-year-old cultivated grain illuminates the domestication history of barley

KMT  

 

6000 年前的以色列大麥屬於雙棱大麥(two-row),而且與現代的大麥在遺傳上沒什麼差異,該有的基因都已經配備,可見至少在 6000 年前,大麥就已經完全馴化,並一直被栽種到現在。

 

這個發現有點神奇。農耕技術與氣候,幾千年來有過不少改變,另外中東地區 6000 年來也歷經過多次移民與征服,本來與後來在中東種植大麥的,不完全是同一群人。然而大麥的 DNA 卻以不變應萬變,顯示來到當地的移民與征服者,都繼續種植本來的大麥,沒有換上新品系。

 

另一個發現是,以色列與埃及的大麥,都與當地的野生大麥有些混血,但是歐洲大麥沒有觀察到。這表示大麥在黎凡特被馴化以後,尚未和當地野生族群混血以前,一支就先傳入歐洲,後來留在原地的馴化大麥,才和野生大麥再發生情慾交流。

 

大麥後來傳入東方,目前已知東方最早出現大麥的記錄是 5000 年,但不像是作為糧食,而是用來釀酒:

短篇 5000年前仰韶文化,東方最早的啤酒與大麥

短篇  阿爾泰山東側通天洞,5200年前的小麥與大麥

短篇  以色列6000年前的大麥,一脈相傳到現代

 

巴伊蘭大學新聞稿:

Genome of 6,000-year-old barley grains sequenced for first tim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