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記錄顯示,人類至少在 47000 年,而且很可能是更早之前已經抵達澳洲,又只花了幾千年就散佈到澳洲多數地區。當初最早期的移民,也就是現在澳洲原住民的祖先,是如何遷徙到澳洲各地的?整體而言,澳洲的水資源並不多,特別西南邊的內陸是非常缺水的沙漠,因此水源應該是決定人群如何移動的關鍵 (是水源,不是 水源阿伯!)。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分析澳洲各地的水源點,以及遺址的位置,希望藉此重建古人的遷徙路線。

Humans, water, and the colonization of Australia

Aus  

 

澳洲全境年代超過 3 萬年,55 個遺址中有 46 個,也就是高達 84%,位置離最接近的水源不到 20 公里,剩下的也全都不到 40 公里。20 公里大概是一天的路程,換句話說,當時的居民都住在離最近的水源,兩天以內路程的距離。

 

這個論文由此作出,早期澳洲移民最可能的遷徙路線。大致是由北方或東北方進入以後,分為兩個方向,一邊沿著西海岸線前進,另一邊則是由東邊較內陸一些的區域前進,最後再拐彎深入內陸的沙漠地帶......反正就是圖畫的那樣,大家自己看。

 

最近針對澳洲原住民的遺傳學研究發現,他們在 37000 年前與北邊的鄰居巴布亞人分家後,各地族群大概在 3 萬多年前開始分化,直到一萬年前大致定型。進一步比較時間、空間、遺傳這些資訊,應該會有有趣的發現。

 

 

古早人類航向澳洲,有計劃集體移民?

短篇 澳洲最早遺址,距今6.5萬年  

遺傳學怎麼協助澳洲原住民,尋回失竊的一代?

過了一萬年,如何仍能讓這些原住民認祖歸宗?

澳洲原住民的基因藏著哪些秘密?

由博物館頭髮 重建澳洲族群史

短篇 蒙哥人與古代澳洲人,和現代澳洲原住民的關係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幾萬年前的人類,怎樣在澳洲遷徙?

短篇  澳洲動物4萬多年前滅絕,與人息息相關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澳洲史前Gwion岩壁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