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西北部的 Kimberley 有一批年代成謎的史前壁畫,之前研究指出有些創作於 1.2 萬多年前。這個 2020 年的論文以同樣的方法,發現更早的作品。

Ages for Australia’s oldest rock paintings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之前定年的方法,是由泥蜂(mud wasp,例如 Sceliphron laetum)築在岩壁表面的蜂巢取樣,有些蜂巢位於壁畫之下,有些築在畫上。 由蜂巢中取樣,以碳同位素定年,得知蜂巢的年代,便能推估相關畫作的年代。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之前分析稱為 Gwion 風格的作品,距今 1.2 萬多年前。 這個論文探討的對象是另一種風格的壁畫作品,稱為「Irregular Infill Animal Period」,簡稱 IIAP,題材包括手印、手模、迴力標、以及某些植物和動物,如袋鼠、鳥類。

 

這個論文由 8 處遺址,取得 27 個泥蜂蜂巢樣本,總共和 16 件作品有關。分析結果指出,IIAP 風格畫作的年代介於 1.31 到 1.72 萬年前之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其中一件 DR015_10 距今約 1.73 萬年,是個袋鼠。這使得它成為至今已知,澳洲最古早的壁畫創作,也是世界最早的袋鼠畫像。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論文指出,澳洲西北部的 Kimberley 在末次冰盛期結束後,興起着重動物,少數植物的 IIAP 風格。而 1.2 萬年前過後又轉變為 Gwion 風格,變得幾乎不再有動植物,而是以擬人和人型為主。(我覺得有點像終極戰士還是異形,莫非當時……)

 

智人藝術: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智人最早「畫作」,7.3萬年前

尼安德塔抽象畫-西班牙洞穴,超過6.48萬年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衣索比亞4萬多年前,延續4500年的的赭石應用

短篇 法國夏維洞穴,最早人跡距今37000年

短篇 法國36000年前的壁畫,是史上最早的火山爆發記錄?

短篇  東方藝術史,4萬年前婆羅洲岩洞壁畫

短篇  4萬多年前蘇拉威西,史上最早的動物與人獸合體壁畫

東南亞史前藝術史:能寫實也懂抽象,和歐洲一樣

短篇 華勒斯線以東,3萬年前東南亞的史前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澳洲史前Gwion岩壁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創作世界文化遺產的史前藝術家,無意間留下基因線索?

怎麼知道亞馬遜雨林中的壁畫,真的是冰河時期創作?

 

論文短評:

Australian Pleistocene rock art

新聞稿:

New dating techniques reveal Australia's oldest known rock painting, and it's a kangaro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