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南部的考古遺址夏維洞穴(Chauvet cave),距今已有上萬年之久,以裡頭一系列史前壁畫最為知名。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了遺址中樣本的詳細定年結果。

A high-precision chronological model for the decorated Upper Paleolithic cave of Chauvet-Pont d’Arc, Ardèche, France

 20091225_no19_1  

via 這裡

 

夏維洞穴在兩段不連續的時期,分別有過人跡,比較早的是33500到37000萬年前,比較晚的則距今28000到31000萬年。也就是說,岩壁上的壁畫,至少距今28000之久。

短篇 法國36000年前的壁畫,是史上最早的火山爆發記錄?

 

這兩波人居時期之所以結束,可能都跟落石有關。夏維洞穴共經歷過4次明顯的落石事件,後兩次分別大約發生在23500與21500年前時。似乎就是因為如此,這整個岩洞才因此密封了兩萬多年,直到1994年時,重新被發現為止。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智人藝術:

智人最早「畫作」,7.3萬年前

短篇 衣索比亞4萬多年前,延續4500年的的赭石應用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法國夏維洞穴,最早人跡距今37000年

短篇 法國36000年前的壁畫,是史上最早的火山爆發記錄?

短篇 華勒斯線以東,3萬年前東南亞的史前藝術

創作世界文化遺產的史前藝術家,無意間留下基因線索?

 

Science新聞:

An early start for some of Europe’s oldest cave ar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