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可以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不過事情總有個開始。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在南非 Blombos Cave 的一塊石頭上,有人用赭石畫上幾道痕跡。這種事本來不值一提,不過假如是 7.3 萬年前的手筆,那就另當別論惹。

An abstract drawing from the 73,000-year-old levels at Blombos Cave, South Africa

3  

 

南非的 Blombos Cave 位於海邊,至少在十萬多年前就有人入住。曾經把洞當家的人,是史上最早展現出象徵思維的一批人,在此處留下多種象徵思維的成品。距今 7 到 10 萬年前之間,古人類學家找到好幾個赭石,上頭留有刻意的刻痕。七萬多年前的地層,出土過大量貝珠(已知 67 個),還有多件石器,以加熱手法修飾過。這些都是那個年代,最複雜心靈創作的成品。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1

 

在 Blombos Cave 找到赭石創作不是新聞,不過之前出土的作品,都是「赭石上的刻痕」;這個論文卻報告,在一個距今 7.3 萬年的石片上,發現數道用赭石畫出的線條。石片原本應該是更大石頭平面的一部分,所以只保留惹一部分赭石的畫痕,這些痕跡的意義不明,不過能推論是有意識下手的結果,這也是已知最早的畫畫紀錄。表示當時的人不但會刻,還會畫。

 

2  

 

南非的創作,應該是智人的手筆。之前在西班牙洞穴內,發現距今 6.48 萬年的赭石畫痕,作者多半是尼安德塔人,表示差不多的時期,非洲的智人與歐洲的尼尼,都展現出類似的象徵思維。

尼安德塔抽象畫-西班牙洞穴,超過6.48萬年

 

智人藝術:

短篇  東方藝術史,4萬年前婆羅洲岩洞壁畫

短篇  4萬多年前蘇拉威西,史上最早的動物與人獸合體壁畫

短篇 衣索比亞4萬多年前,延續4500年的的赭石應用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法國夏維洞穴,最早人跡距今37000年

短篇 法國36000年前的壁畫,是史上最早的火山爆發記錄?

短篇 華勒斯線以東,3萬年前東南亞的史前藝術

創作世界文化遺產的史前藝術家,無意間留下基因線索? 

 

新聞稿:

Multimedia graphic design -- 73,000 years ago

Science 新聞:

These red crayon markings may be the first known human drawing

Nature 新聞:

World’s oldest drawing is Stone Age crayon doodle

Nature 社論:

The earliest known drawing in history sends a message through 73,000 ye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