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 1.65 萬年前,末次冰盛期結束後,歐洲發生明顯的文化和 DNA 轉變。這個 2021 年的論文,獲得 1.65 萬年前義大利北部的一個古代基因組,得知他屬於酷寒時期結束後,由東向西擴張的族群。

Early Alpine occupation backdates westward human migration in Late Glacial Europe

義大利1.7萬年前,阿爾卑斯南部冰川消退,新移民到來

 

樣本是男生,來自義大利北部威內托(Veneto)的 Riparo Tagliente 遺址,是下顎和幾顆牙齒。拼湊出的基因組覆蓋率為 0.28,粒線體型號為 U2'3'4'7'8'9,Y染色體型號為 I2。

 

此一地點位於阿爾卑斯山南部一帶,在冰河時期不怎麼宜人,1.75 萬年前比較溫暖後才又有人遷入。這位先生不太久以前的祖先,應該也是如此抵達的。

 

遺傳上,他和其餘被歸類為 Villabruna 的樣本類似,與新石器時代的採集狩獵族群 WHG 可以視為同一種人。

 

義大利1.7萬年前,阿爾卑斯南部冰川消退,新移民到來

 

這款 V祖源血脈,距今 1.4 萬年前過後成為歐洲主流,普遍存在。之前研究發現,歐洲最西端的伊比利,最早在 1.87 萬年前已經有人配備部分 V 祖源,可見遙遠的情慾流動更早發生。

 

這個新研究則證實,阿爾卑斯南側的冰川 1.7 萬年前退散之後,V 祖源也已經抵達義大利北部。當時氣溫升高,森林迅速復甦,適合人類生活。

 

人類總是不會放過擴張的機會~ 🌲🌲🌲 🏃🏃🏃🏃

 

這群冰川消退後的新移民,也成為隨後 Epigravettian 等文化的基礎,有別於更早之前的馬格德林文化(Magdalenian)。

 

義大利1.7萬年前,阿爾卑斯南部冰川消退,新移民到來

 

論文的地圖很有意思。我們知道歐洲北部寒冷,南部溫暖,因此在寒冷的冰河時期,南方的伊比利、義大利、巴爾幹,幾個半島比較適宜人居,可以視為「避難所」。

 

然而,冰河時期在海平面降低之下,歐洲南部的陸地範圍其實延伸很多,許多地區都是相連的,某些地點甚至和北非的距離也沒多遠。這個時候,歐洲南部各地區間的蕉流,血緣、文化的互動可以相當密切,這是只看現在一般歐洲地圖,容易忽略的視角。

 

例如分隔義大利和巴爾幹的亞德里亞海,假如變成陸地,現在看來距離遙遠的兩岸兩地,當時其實可以直接走直線通過,距離不遠。

 

冰河時期的地理與距離感,與現代不一樣。這是探討歷史時不可忽略的。

歐洲採集狩獵族群,4萬年情慾流動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項鍊回憶—馬格德林文化的交流與群體記憶

歐洲冰河時期避難所伊比利,情慾交流的溫暖小天地

義大利1.7萬年前,阿爾卑斯南部冰川消退,新移民到來

英國舊石器時代的智人,有兩群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