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古學界的上古神獸—桃樂絲.加洛德,1928 年時前往巴勒斯坦西岸挖掘,取得不少石器,以及各種動物的化石。這個 2021 年的論文重新分析當時出土的一個牙齒,發現屬於尼安德塔人。這是已知最南端,也最靠近非洲的尼尼紀錄。

Nubian Levallois technology associated with southernmost Neanderthals

57f9f9f69301cd0efab5eff356c5db17

 

1928 年在巴勒斯坦的挖掘結果,1942 年發表過,論文作者是兩位兩位桃樂絲,加洛德和貝茲。

Excavations at the Cave of Shukbah, Palestine, 1928

 

巴勒斯坦西岸的遺址 Shukbah Cave,在加洛德率隊挖掘以後不太受到重視。這回的臼齒 EM 3869 在 1928 年出土以後,一直收藏於倫敦的自然史博物館,直到最近才被重新分析。由型態判斷,這顆臼齒很明顯屬於尼安德塔人,估計年紀是 9 歲。

 

01

 

他住在巴勒斯坦,因此地理上,成為已知最南端的尼尼化石。距今 5 到 7 萬年前,曾經有尼尼移民到中東的黎凡特地區,因此在巴勒斯坦見到尼尼並不意外。

 

另一點重要發現是,與尼尼化石一起,還有不少被歸類為「Nubian Levallois」的石器。此一風格的石器過往認為是智人的手筆,這是首度證實尼尼很可能也會使用。

 

255831_web

 

之前見到 Nubian Levallois 風格的工具,即使遺址中缺乏化石,也能假設是智人的手筆。然而發現也與尼尼有關後,在沒有死人骨頭的狀況下,便不該輕易判斷,這是哪種人的紀錄。

 

簡單說,有 Nubian Levallois 特色的石器,可能是智人,也可能是尼尼生產與使用。

 

00

 

原產非洲的智人,以及原產歐洲的尼尼,雙方最有機會在中東一帶接觸,上演文化與情慾交流。有趣的是,Shukbah 那個地點,離開羅約 400 公里,距離非洲也沒有太遠。古人類學家史傳奇便懷疑,住在中東的尼尼,也許曾經步入非洲。

 

加洛德曾經挖掘的遺址,又一個出土尼尼化石。

她是考古學的先驅,也是劍橋大學第一位女性教授|桃樂絲.加洛德(上)

加洛德的掙扎與偉大:不是不能兼行政,但還是最愛考古研究|桃樂絲.加洛德(下)

短篇  住在非洲邊緣,巴勒斯坦的尼安德塔人

直布羅陀,第二位尼安德塔人Forbes’ Quarry的DNA

歐洲最早的智人時尚 Runway 在哪裡?在4.6萬年前的保加利亞啦

 

質疑:

No direct evidence for the presence of Nubian Levallois technology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Neanderthals at Shukbah Cave

反質疑:

Reply to: ‘No direct evidence for the presence of Nubian Levallois technology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Neanderthals at Shukbah Cave’

新聞稿:

Neanderthals and Homo sapiens used identical Nubian technolog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