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首度取得,舊石器時代英國人的古代基因組,發現存在遺傳、飲食、文化都不一樣的 2 群人。

Dual ancestries and ecologies of the Late Glacial Palaeolithic in Britain

英國舊石器時代的智人,有兩群

 

先解釋名詞。考古學上,歐洲在農業出現以後進入新石器時代,舊石器時代則沒有農業。不過中東先進入新石器時代以後,同時期的歐洲儘管依然沒有農業,卻改稱為「中石器時代(Mesolithic)」。所以歐洲的舊石器、中石器時代,都是沒有農業的採集狩獵族群;而不列顛的新石器時代,又比歐陸更晚開始。

 

之前有發表過,英國在中石器時代的數個古代基因組,包括最有名的 Cheddar 人;遺傳上看來,他們都是 WHG 西方採集狩獵族群,可以用義大利 1.4 萬年前的 Villabruna 為代表,本文之後就稱之為 V 祖源。

 

這回英國舊石器時代的樣本來自 2 處遺址,Gough’s Cave 比較南邊,Kendrick’s Cave 較為北方。Kendrick 貢獻古代基因組的死人骨頭,距今 1.4 萬年左右,而 Gough 的樣本則距今約 1.5 萬年。

 

兩位的年代至少差距 600 年,肯定沒有機會直接見面。不過 Kendrick 遺址更早在 1.5 萬年就有人類活動的紀錄 ,因此兩地遺址也能算是同一時期。

 

英國舊石器時代的智人,有兩群

 

Kendrick 的樣本是一位男生,遺傳上完全是 V 祖源,和英國未來中石器時代的居民一樣。Gough 的樣本是一位女生,遺傳上明顯有別,接近比利時 1.5 萬年前的 GoyetQ2,他是馬格德林文化(Magdalenian)血緣的代表,之後稱之為 M 祖源。

 

可以肯定,1.5 萬年前 M 祖源也存在英國,但是隨後失傳。等到中石器時代,除惹 Cheddar 人配備 15.4% 的 M 祖源以外,所有英國居民皆完全配備 V 祖源。

 

然而,論文無法確認英國中石器時代的 V 祖源,是否能追溯到更早 Kendrick 的時期。也有再度由歐陸進入的可能性,無法排除。

 

用 M、V 祖源來看的話,之前研究發現,西班牙 1.87 萬年前的 El Mirón 兩者已經有過合體。不過這回的英國樣本,兩群人的年代應該差不多,卻沒有情慾交流的跡象。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歐洲冰河時期避難所伊比利,情慾交流的溫暖小天地

義大利1.7萬年前,阿爾卑斯南部冰川消退,新移民到來

項鍊回憶—馬格德林文化的交流與群體記憶

 

英國舊石器時代的智人,有兩群

 

遺傳有別以外,兩群人的飲食也不同。對死人骨頭直接的穩定同位素分析,指出 Kendrick 的飲食中包含大量的淡水、海洋生物,以水產為主;而 Gough 則以陸地的植食動物為主,像是歐洲馬鹿(red deer)、牛、馬。

 

兩處遺址狀況也不一樣。Kendrick 似乎是有意識的墓葬,Gough 不是墓葬,而且有些遺骸顯然是人吃人的紀錄,儘管不知道是誰吃的,以及目的是什麼。(飢餓?儀式?成為巨人!?)

 

英國舊石器時代的智人,有兩群

 

有些學者認為,頂多相距一千多年的兩個不同人群,是氣候與環境變化的結果。仰賴大型動物的馬格德林文化 M 祖源人,生活方式比較適應寒冷,住在歐洲北部;他們在隨後較為溫暖的時代力量中無以為繼,因此讓位給新來的 V 祖源人。

 

可是照現有資訊,至少在英國,Kendrick 遺址開始有人的年代和 Gough 也差不多。我覺得上述推論的證據並不堅實。 但是可以肯定,歐洲在舊石器時代的採集狩獵族群,不只一種人。

 

英國舊石器時代的智人,有兩群

不列顛的DNA之旅:脫歐入英、踏上移民國度的是哪些人?

不列顛中石器,新石器時代,深膚色的失落英國人

愛爾蘭新石器時代,近親繁殖的統治階級? 

歐洲新石器時代巨石文化,是父系社會?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

歐洲邊緣的古代DNA,青銅時代超大量外來女生來到奧克尼島?

青銅時代晚期,不列顛大量移民,和凱爾特語有關?

盎格魯薩克森移民潮對英格蘭的遺傳影響

 

論文短評:

The view at the end of the Palaeolithic world  

新聞稿:

UK's oldest human DNA obtained, revealing two distinct Paleolithic populations

新聞:

Oldest British DNA reveals mass immigrations after last ice ag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