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距今 1.35 到 2 萬年前處於寒冷的冰河時期,那時馬格德林文化(Magdalenian)很有存在感。冰天雪地中,這群人仍然能蒐集多元資源,創造豐富的人生。考古學家認為,當時製作的一條項鍊,背後可能承載著整個群體的歷史。

What a deer-tooth necklace says about our Ice Age ancestors

idea_sized-st-germain-la-riviere-deer-teeth

 

項鍊由 70 顆歐洲馬鹿(red deer,學名 Cervus elaphus)的加工牙齒組成,是一位成年女生的陪葬品,出土於法國西南部的 Saint-Germain-La-Rivière 遺址,距今約 1.9 萬年前。

 

這些珠珠價值應該非常高。這批牙齒可以追溯到 63 位馬鹿。但是遺址附近的環境,當時太過寒冷,不利於馬鹿生存,出土的動物遺骸,馬鹿還未滿 1%。所以,項鍊材料是哪兒來的?

 

其他考古調查指出,地理上最靠近的馬鹿產地位於西班牙北部,距離有 300 公里之遙。因此項鍊的原料,應該是透過長距離交流得到。這件事見證,資源匱乏的冰天雪地之中,人群與人群的合作關係。

 

馬鹿牙齒們,經過石器加工、赭石修飾,每顆牙齒製成的珠珠上,都有獨特的加工痕跡。實驗測試,每一顆牙齒要耗費 1 小時處理,總共 70 顆牙齒要付出不少時間成本。

 

每顆珠珠都不一樣,大概不是因為缺乏量產能力。考古學家猜測,不同珠珠,可能由許多人各自製作,反映出不同人手藝風格的差別。

 

更大膽的推論是,每一顆獨一無二的珠珠,皆代表一個人;所以整串項鍊合在一塊,表示整個群體同在一起。

 

所有珠珠,都沒什麼磨損的跡象,可見下葬以前很少使用。大致可以判斷,這些珠珠沒有常常被戴在身上。

 

有個可能是,這串項鍊是為惹葬禮特別製作。不過也有可能,這串項鍊製作完成後,因為非常珍貴,只在極少數時刻穿戴,最後陪著特殊的死者下葬,所以沒什麼使用的跡象。

 

整體看來,這串項鍊似乎具備多重的象徵意義。材料源於馬鹿,見證智人與馬鹿的ㄈㄈ尺關係。(🦌  馬鹿表示:可以不要嗎?)

 

馬鹿牙齒不在附近生產,來自 300 公里的遠方,意謂冰河時期不同人群間,長距離的物質蕉流。

 

經過加工後,每一顆珠珠都獨一無二,卻串在一塊。其中一種解讀方式是,每顆珠珠都代表一位個體的身份,做成項鍊,象徵由眾多個體,集合形成的社會集體。下葬的只有一個人,但是陪葬的項鍊,或許代表小社會中的所有人。

 

「這一個人,她代表了馬格德林文化悠久的歷史和傳統!在這一刻,她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她不是一個人!!」

 

僅僅一串項鍊,見證惹冰河時期,多重關係的建立:人與動物,人群與人群,人群中的人與人。

The Magdalenian Culture of western and Central Europe

 

歐洲最早的智人時尚 Runway 在哪裡?在4.6萬年前的保加利亞啦

項鍊回憶—馬格德林文化的交流與群體記憶

義大利1.7萬年前,阿爾卑斯南部冰川消退,新移民到來

英國舊石器時代的智人,有兩群

東南亞史前藝術史:能寫實也懂抽象,和歐洲一樣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下)4萬多年前手工藝品,是丹丹還是智人?

短篇  尼安德塔人在艱困時光,一根骨頭也不能放過

從舊石器到新石器,東亞史上最關鍵的產業轉型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