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距今 4000 年前,美索不達米亞北部(大部分是現在的伊拉克)和敘利亞,尚未引進馴化馬,不過已經有馴化的驢子,以及叫作「Kunga」的馬屬動物,牠們比驢子強大,卻在馬傳入以後漸漸消失。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首度獲得 Kunga 的古代基因組,發現是馴化驢媽媽,和亞洲野驢爸爸混血的後代。這似乎是人類史上,最早培育的跨物種混血動物。

The genetic identity of the earliest human-made hybrid animals, the kungas of Syro-Mesopotamia

01

 

樣本來自敘利亞的 Tell Umm el-Marra 遺址,距今 4500 年左右,算是青銅時代早期。這兒是當時貴人的墓葬,有不少高價值的武器、陪葬品,以及 25 個男性 Kunga 陪葬,超過一半是刻意宰殺。

 

這群 Kunga 由型態看來接近亞洲野驢(hemione,學名 Equus hemionus),不過更為粗壯。這個論文順利由其中一位「UMM9」取得古代DNA,雖然算是非常殘缺的基因組,仍然足以用於分析。

 

03

 

比較得知,他的基因組是兩款馬屬動物的合體。一半來自馴化驢,由粒線體看來是媽媽;另一半來自亞洲野驢旗下的敘利亞野驢(hemippe,學名 Equus hemionus hemippus),由 Y染色體判斷為爸爸。

 

野驢和馴化驢(Equus africanus asinus)中文都叫驢,不過馴化驢源自非洲野驢(Equus africanus),和亞洲野驢同為馬屬動物,但是不同物種。 因此這回距今 4500 年前的 Kunga,為跨物種父母情慾交流的第一代後裔,也是已知歷史上最早,人為的跨物種混血動物。

 

一度流行的 Kunga 價值和能力都高於馴化驢,而且有男生,也有女生。牠們可以拉行馬戰車去作戰(馬戰車是名詞,不見得要馬拉),也能用於種田。

 

02

 

Kunga 應該是混血動物,然而論文有個沒有多提的問題是,這回只獲得一個樣本,其他 Kunga 在遺傳上是否也是如此,缺乏證據。畢竟非洲野驢是野生的,要穩定配種,好像沒有後來的馬、驢那麼容易。(我不確定牠們之間生殖隔離的狀況)

 

馴化馬在距今 4000 年前傳入中東以後,取代 Kunga 的地位,人們也改用馬、驢配種,直到現代。時至今日,亞洲野驢成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旗下的敘利亞野驢已經滅團將近一百年 QQ

 

馬系列: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驢子馴化,非洲7000多年前

4500年前人為跨物種混血動物Kunga,比驢、馬更早

大逆轉! 當今唯一野馬的祖先竟是馴化馬?

馬改變了人類文明,人又如何改變了馬?

青銅時代以後,陪葬馬多數是男生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短篇 中世紀發生在英格蘭的突變,讓馬更好騎

當今世上多數馬的品系,父系只能追溯到700年前

馬的遺傳多樣性,被人愈養愈低

安那托利亞,不是馴化馬的發源地

馬是何時何地被人類馴化的?古代馬 DNA 揭秘:4200 年前的歐亞草原西部

 

新聞:

Donkeylike creatures may be first known hybrid animal made by hum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