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是重要的馴化動物,馬改變人的歷史,人也改變馬的歷史。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青銅時代以前人類養馬沒有偏好特定性別,但是青銅時代後期開始,公馬的比例占多數。

Horse males became over-represented in archaeological assemblages during the Bronze Age

laborday-rambo

via 這裡 

 

這個論文主要取得的新資訊是 19 個比利時的古馬基因組,14 個來自 Goyet,5 個來自 Trou Magritte 遺址,年代都超過一萬年前。儘管覆蓋率都低到只有 0.00X,仍然足以判斷性別。

 

所以大家現在知道,為什麼這個論文的主題是性別比例惹吧,腦子要靈活,口桀口桀~

 

ㄅ

看那一排精美的覆蓋率......

 

加入已知樣本一同考慮。沒有被馴化的野生古馬,比利時 23 個樣本為 11男、12 女,西伯利亞為 5 男、7 女。由此看來,野馬族群的性別不會偏向男生或女生。

 

哈薩克 5500 年前,銅石並用時期的波泰,是已知最早馴化馬的地方,雖然這批最早的馴化馬,和後來的馴化馬遺傳上沒有直接關係。波泰馬的生理性別為 15 男、13 女。 位於俄羅斯、伊朗,屬於新石器或銅石並用時期的古馬為 19 男、15 女;距今 4500 到 5200 年前的樣本則為 25 男、22 女。兩性數量上都沒什麼差異。

 

ㄉ

 

不過距今 4600 年前之後的古馬,性別為 146 男、43 女,明顯是男生更多。 許多應該進行過犧牲儀式的遺址,例如斯基泰、維京人的遺址中多數馬都是男生。儀式性質的墓葬性別為 77 男、25 女。而一般墓葬為 66 男、14 女,同樣是男生占多數。

 

總共 268 個古馬,青銅時代之前與之後,呈現完全不同的性別比例。可以肯定在距今 3900 年之後,墓葬中的馬皆以男生占多數。

 

論文推論在青銅時代晚期開始,選擇陪葬馬時,刻意傾向男生,原因或許和人類男女漸漸分化的社會角色有關,男生的陪葬品時常也比女生更豐富。

祖先的身體會說話:男女差別待遇,至少始於東周

 

父權!

 

馬系列: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大逆轉! 當今唯一野馬的祖先竟是馴化馬?

馬改變了人類文明,人又如何改變了馬?

青銅時代以後,陪葬馬多數是男生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短篇 中世紀發生在英格蘭的突變,讓馬更好騎

當今世上多數馬的品系,父系只能追溯到700年前

馬的遺傳多樣性,被人愈養愈低

安那托利亞,不是馴化馬的發源地

 

Science新聞:

Ancient DNA reveals a Bronze Age bias for male hors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