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在五千多年前於歐亞草原西部被馴化,此後陸續傳播到各地,大幅影響人類的歷史,亞洲北方的遊牧族群將馬應用的得心應手,例如成吉思汗率領的蒙古馬隊。不過,馴化馬並不是蒙古原生的動物,馬是在何時,又是何種狀況下傳入蒙古草原的呢?

A Bayesian chronology for early domestic horse use in the Eastern Steppe

 

大概三千多年前,蒙古草原北部出現一種叫作「Deer Stone-Khirigsuur Complex(簡稱 DSK)」的文化,相關遺址中普遍出現馬的蹤影,應該是馴化馬最初引進蒙古的年代。然而之前的定年結果卻不是十分可靠。這個 2017 年的論文蒐集大筆 DSK 各地遺址的樣本,重新定年建構年代。

蒙古青銅時代Deer stone-Khirgisuur,怎麼建築鹿石陣?

 

各事件發生的定年結果。

 

結果顯示,DSK 文化的居民,最早出現於距今 3400 年前;而遺址中最早的馬,則是從 3200 年前左右現蹤,比人晚了幾百年。論文推論馬進入蒙古時,或許不是新來的人跟著馬一起移民,而是由當地本來的居民,接受新傳入的馬。

 

有趣的是,自從 3200 年前,馬最初於蒙古草原北部現身以來,沒有經過多久(保守點說,一百年內,甚至可能只經過一到兩代人),馬已經散佈到在蒙古各地都留下考古記錄。馬在蒙古草原傳播的方式並非漸進式,而是相對短暫的時間中,很快地擴散到各處。

 

 

蒙古草原各年代,馬分佈的狀況。

 

由馬、人的骨骼,以及一些其他證據判斷,有些 DSK 文化的馬曾用於拉車,卻也有些馬被人騎乘過;DSK 文化的人應該已經具備騎馬的技能。而在 3200 年前,馬與馬戰車(chariot)也首度在商王國出現;位於中原地區的商王國是蒙古東南方的鄰居,這個重建的年代,與馬和馬戰車在歐亞草原由西向東傳播,最後進入中原地區的傳播路線一致。 

古代的權力遊戲—商王如何制霸天下?

 

大事件年代比較。

 

由於獲得更加精確的年代,論文也討論馬傳入蒙古時的環境狀態。本來有派論點認為,馬是在歐亞草原東部,較為乾旱的時期傳入,反映當時居民對劣勢環境的適應。 根據環境資料,歐亞草原東部的乾旱期,應該是在距今3300年多前結束,隨後進入較為寒冷與濕潤,也就是草會長得比較欣欣向榮的時期。

 

然而此次研究發現,馬最早也要等到 3200 年前才傳入蒙古地區,換句話說,是在炎熱乾旱期結束後,氣候變得更適宜草原時,馬才來到蒙古,並且迅速傳播到蒙古草原各處。 

 

馬在傳播到歐亞草原各處後,改變惹遊牧族群的生活方式,也影響惹相鄰農耕地區的命運。北方的草原是貫穿歐亞大陸東西方的通道,有了馬以後,這條通道變得便利許多,後來發展成絲路,一直到成吉思汗的年代,都在人類歷史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近年來的跨領域考古研究,讓我們能更加認識這些失落的歷史。

 

馬系列:

馬是何時何地被人類馴化的?古代馬 DNA 揭秘:4200 年前的歐亞草原西部

起司、優格與馬奶酒:歐亞草原的乳製品,開啟遊牧民族新時代!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馬的遺傳多樣性,被人愈養愈低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大逆轉! 當今唯一野馬的祖先竟是馴化馬?

馬改變了人類文明,人又如何改變了馬?

青銅時代以後,陪葬馬多數是男生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短篇 中世紀發生在英格蘭的突變,讓馬更好騎

當今世上多數馬的品系,父系只能追溯到700年前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新聞稿:

Precision chronology sheds new light on the origins of Mongolia's nomadic horse cultu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