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何時開始騎馬,沒有明確答案。這個 2023 年的論文,調查歐洲東部的 Yamnaya 文化遺址,判斷 5000 年前已經有人騎馬。

First bioanthropological evidence for Yamnaya horsemanship

01

 

Yamnaya 文化興起於 5000 多年前,位於歐亞草原西部到歐洲之間。歐洲在青銅時代出現大量外來血緣,能追溯到東方的 Yamnaya 文化人。另外這支血脈的相關人士,也向東前進,一直抵達蒙古,穿越整個歐亞大陸。

 

至少在歐亞草原西部的 Yamnaya 文化遺址出土過一些馬的骨頭,支持這群人與馬發生過某種關係。一些考古學家懷疑有人會騎馬,但是缺乏明確的證據。

 

這個論文從人著手,尋找 Yamnaya 人騎馬的證據。一個人常常騎馬的話,去世後骨頭應該會有些相關的特徵,有機會辨識出來。總共調查 39 處遺址,217 位古人遺骸,當中 150 位是 Yamnaya 人。

 

論文一共列出 6 項指標,做成評分表,有興趣的請自行觀摩。照論文的說法,假如一個人的死人骨頭同時符合多項指標,那麼他活著的時候很可能習慣騎馬。

 

有 5 位很可能曾經騎馬,這些人都是住在歐洲東部,長眠於墳塚的男生(kurgan,Yamnaya 文化一大特色),分別位於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的遺址。另外還有幾位機率較低,卻也不低。

 

羅馬尼亞 Strejnicu 遺址這位,符合 6 項指標,論文認為習慣騎馬的機率最高。他距今 4700 年左右,估計去世時 30 到 40 歲,身高 165 公分(周圍族群男生平均 172 公分,他算矮的)。

 

再來機率最高的兩位,保加利亞 Vetrino 遺址距今約 4700 年,去世時 25 到 35 歲;匈牙利 Dévaványa 遺址距今約 4900 年,去世時 40 到 50 歲。 另外機率不低的兩位,保加利亞 Malomirovo 遺址距今約 4900 年,去世時 65 到 75 歲;匈牙利 Balmazújváros 遺址距今約 4900 年,去世時 35 到 45 歲。

 

假如論文的判斷正確,歐洲東部的 Yamnaya 文化中,距今 4900 到 5000 年左右,已經有些人常常騎馬,盡管也有不少人沒有達到標準。另外還發現幾位不是 Yamnaya 文化的人,疑似也有騎馬的跡象。

 

之前研究發現所有馴化馬,遺傳上都能追溯到 4200 年前的歐亞草原西部,而且應該是繼承自當地更早的馬。倘若真的有人在近 5000 年前騎馬,那些馬可能尚未完全馴化,更容易焦慮之類的。

 

裝備上,最初期的騎馬,大概沒有馬銜,也沒有正經的馬鞍,甚至還不是馴化馬,肯定遠比後世難騎。不過仰賴遊牧,甚至只是放牧的生活,只要有馬能騎應該都頗有幫助。現代台灣人去巷口買東西都會騎車,何況古代整天在外面跑。

 

提醒各位,用死人骨頭判斷是否騎馬,仍有疑慮。如果是真的,我覺得可以想想兩個問題。

 

第一,源自 Yamnaya 文化的人群 5000 年前曾經向東移動數千公里,最遠抵達蒙古。他們應該有輪車,但是有馬嗎?這要更多研究才能釐清,目前我猜沒有,或是很少。

 

即使當時在歐亞草原西部,Yamnaya 文化的發源地有少數人騎馬,我猜也沒有帶到東邊,或是向東遷徙的過程中死光,使得馬在東方的存在感很低。已知亞洲東方的馴化馬,血緣上也全都源自歐亞草原西部,4200 年前起廣傳的馬群。

 

第二,從至少 4900 年前有人騎馬,到 4200 年前馴化馬廣傳四方,歐亞草原西部的人,利用馬的傳統悠久,而且是騎馬這種工作上的用法,而非單獨有關飲食。 如此一來,歐亞草原西部的人,確實有馴化親近野馬的動力,而馴化的動機,是培育出更好騎的馬。

 

馬系列: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馬的情慾流動,穿越美洲與亞洲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4500年前人為跨物種混血動物Kunga,比驢、馬更早

大逆轉! 當今唯一野馬的祖先竟是馴化馬?

馬改變了人類文明,人又如何改變了馬?

青銅時代以後,陪葬馬多數是男生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短篇 中世紀發生在英格蘭的突變,讓馬更好騎

當今世上多數馬的品系,父系只能追溯到700年前

馬的遺傳多樣性,被人愈養愈低

安那托利亞,不是馴化馬的發源地

馬是何時何地被人類馴化的?古代馬 DNA 揭秘:4200 年前的歐亞草原西部

短篇  歐洲東部5000年前,開始有人騎馬?

 

新聞稿:

The world's first horse riders found near the Black Sea

新聞:

Earliest evidence of horseback riding found in ‘eastern cowboy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