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研究位於保加利亞的 Bacho Kiro 洞穴,取樣洞穴中的動物牙齒分析穩定同位素,尤其是氧的同位素,藉此評估動物活跳跳時的氣溫—也是與動物們同時代的智人的感受。

Subarctic climate for the earliest Homo sapiens in Europe

短篇  初期移民歐洲的保加利亞智人,面臨寒冷的時代力量

 

Bacho Kiro 曾經被上古神獸,桃樂絲.加洛德探索過。最近的新研究則發現此處早在距今 4.6 萬年前出現智人的蹤影,他們和尼安德塔人有過情慾交流,製作過文青裝飾品(疑似影響過尼尼,待查),延續幾千年,後來 4 萬年前過後不幸滅團。

 

此處取樣的動物牙齒,總共 179 個樣本,跨越 7000 年的年代範圍。多數動物牙齒屬於馬和牛(當然都是野生的),他們大部份是智人拖回洞穴的獵物,還有穴熊、鹿、羊等等。 地層中也出土真猛獁象、馴鹿、大角鹿(giant deer)、金鋼狼(wolverine,狼獾),有意思的是,這些都是適應寒冷環境的動物。

 

牙齒、骨頭中的氧穩定同位素,源於動物攝取的水。氧16 比氧18 輕,更容易蒸發形成水汽。溫度較低時,氧16 更容易隨著水汽變成冰層,隨著冰層而冰封;如此一來,流水中的氧18 相對比例便會增加。

*感謝 Ko-Hua Yap 說明

 

所以氣溫較高時,氧18 對氧16 的相對比例比較高,低溫時氧18 也比較低。分析牙齒中的氧18 高低變化,可以回推動物當時的溫度。

 

短篇  初期移民歐洲的保加利亞智人,面臨寒冷的時代力量

 

論文也分析鍶的穩定同位素。不同地點,鍶86、鍶87 的相對比例可能不同,因此可以判斷地點。這批樣本的鍶穩定同位素,在不同時間點都沒有明顯改變,表示動物們多半沒有經歷長距離遷徙;所以氧反映的氣溫,會是當地的氣溫。

 

綜合許多樣本,便能估計高低溫起伏。得到的結果是,距今 4.4 到 4.6 萬年前(Layer N1-J),當地氣溫比現在更低約 11 度;距今 4.3 到 4.5 萬年前(Layer N1-I & I),比現在低 14 度。

 

保加利亞的 Bacho Kiro 位於歐洲南部的巴爾幹半島,假如論文估計正確,意思是 4 萬多年前當地的氣溫,類似現在的北歐。夏天稍微熱一點,冬天非常冷。抖抖~

 

短篇  初期移民歐洲的保加利亞智人,面臨寒冷的時代力量

 

智人是源自非洲的動物,至少在離開非洲時,應該比較喜歡溫暖的環境。有些學者認為,氣候相對宜人的時期,也是適合智人移民擴張的時候。

 

這在很多時候大概無誤,但是這個論文發現,Bacho Kiro 智人的日常體驗,應該是非常寒冷的時代力量。他們在相對寒冷的時節進入歐洲,並且長期在現代的北亞、斯堪地納維亞那般的氣候下生活。

 

這件事似乎表示,智人很有適應的彈性,抖抖~

 

不過古代DNA 研究指出,他們最後還是都滅團惹 QQ


另一點值得一提的是,了解古代氣候有許多方法,和岩芯、冰層、海底鑽探等方法比較,直接分析動物遺骸中的氧穩定同位素,能直接重建當事者經歷過的氣溫,更接地氣。

 

超過5萬年前,智人一度勇闖尼尼疆域,隨即滅團

短篇 碳同位素定年法,IntCal20新版校正

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共存上千年,有機會文化交流

她是考古學的先驅,也是劍橋大學第一位女性教授|桃樂絲.加洛德(上)

加洛德的掙扎與偉大:不是不能兼行政,但還是最愛考古研究|桃樂絲.加洛德(下)

歐洲最早的智人時尚 Runway 在哪裡?在4.6萬年前的保加利亞啦

短篇 初期移民歐洲的保加利亞智人,面臨寒冷的時代力量

最初移民歐洲的智人,與尼安德塔人情慾交流,但是後來滅團

時代力量嚴寒,智人4.5萬年前勇闖北方凍原

 

新聞稿:

Early Homo sapiens groups in Europe faced subarctic climat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