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型,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 ABO,不過還有很多種。即使沒有血液,只要知道遺傳訊息也能判斷血型。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分析尼尼、丹丹的 7 種血型,分別為:ABO、Rh、Kell、Duffy、Kidd、MNS、Diego。

Blood groups of Neandertals and Denisova decrypted

bllood

 

ABO 和 Rh 知名度較高,其餘幾種比較少人聽過。分析對象為基因組完整的 3 位尼尼、1 位丹丹。住在中亞,丹丹洞的丹丹蘿莉 Denisova 3、阿爾泰尼尼 Denisova 5,附近的尼尼 Chagyrskaya 8,以及住在歐洲,克羅埃西亞的尼尼 Vindija 33.19。

 

分析指出,尼尼、丹丹和智人一樣都有 ABO 血型之別。一位丹丹是 O型,尼尼則有 A型 和 B型。 由此推論,在智人、尼尼、丹丹分家以前,ABO 血型系統就已經存在,也就是應該超過 60 萬年的歷史。其他幾種血型,似乎也是如此。

 

ABO 血型系統的出現,其實遠比人類誕生更早,不過黑猩猩都是 A型,大猩猩則都是 B型。這回證實尼尼和丹丹也有 ABO 多樣性,和智人一樣。

 

ABO

 

Rh 血型方面,最有意思的發現是,有一款 Rh 血型的變異 3 位尼尼都有配備,丹丹沒有;而眾多智人中,只在 1 位巴布亞人見到過。論文推論,此一變異大概是尼尼族群中衍生的版本,後來經由情慾流動傳給智人,在少數智人族群中流傳至今。

 

論文寫說「Australian Aborigine in Papuan HGDP00546」,實在是......澳洲原住民與其北方的巴布亞人是近親,但是比較有概念的人,應該是不會將他們混為一談。這兒講的,跟尼尼共享同一款 Rh 血型遺傳變異的 HGDP00546,應該是一位巴布亞人。

 

blood

 

血型說穿惹,就是血球表現的抗原差異。除惹得知尼尼、丹丹的血型,論文還判斷他們有某些遺傳缺陷,無法表現某些抗原,會影響免疫力,以及增加某些疾病的機率。這是由於尼尼、丹丹的族群太小,累積有害變異。

 

我覺得,血型長怎樣是肯定的,但是有什麼影響,看看就好。資訊極為有限下,論文需要多一點篇幅,只能鍵盤辦案惹。

 

另一個專注於 ABO 血型的論文:

ABO Genetic Variation in Neanderthals and Denisovans

 

短篇  尼安德塔人與丹尼索瓦人,血型有A型B型O型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克羅埃西亞尼安德塔人,比 4 萬年前更早

由歐洲向中亞移民,比較晚的另一群尼安德塔人?

住在中亞Chagyrskaya的尼安德塔人,人口未滿60

遠古情慾流動,美拉尼西亞人收到的遺傳利益

米田堡讓阿美族運動一級棒?遺傳影響表現,莫過度解讀

 

新聞稿:

Exploring blood types of Neanderthal and Denisovan individuals

新聞稿:

Neandertal and Denisovan blood groups decipher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