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的阿爾泰山脈,最出名的古人類遺址是丹尼索瓦洞穴,裡頭住過丹尼索瓦人,也有尼安德塔人。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附近另一個 Chagyrskaya 洞穴出土的大批石器,和丹丹洞更早以前的尼尼科技不像,反倒和歐洲東部同一時期的尼尼科技類似,因此可能有由西向東的尼尼移民。

Archaeological evidence for two separate dispersals of Neanderthals into southern Siberia

1

via 這裡
 

這個論文研究的 Chagyrskaya Cave 位於丹丹洞西方 100 公里。洞穴有很多層,一共出土約 9 萬件石器,74 件尼尼化石,25 萬件動物化石。 最豐富的第五、第六層,年代距今約為 5.4 萬年,介於 4.8 到 6.3 萬年前之間。

 

2

 

之前曾經取得此一期間,尼尼樣本 Chagyrskaya 8 的 古代DNA;遺傳上估計的年代更早一點,應該算是高估。 遺傳上,Chagyrskaya 8 和丹丹洞的 Denisovan 3 差異類似,丹丹三號的年代介於 5.16 到 7.62 萬年前,與 Chagyrskaya 的年代重疊,應該是正確的。

 

論文深入分析第 6c/1 層中的 3021 件石器,它們都屬於同一款技術。那個時期的相關遺址至少有兩種風格差異明顯的石器技術,一種是主要位於歐洲中部、東部的 Micoquian,另一種是有莫斯特(Mousterian)特徵的 Levallois。

 

這回的 Chagyrskaya,以及附近另一洞穴 Okladnikov 的石器,看起來風格都不像 Levallois 系列,而與東歐的 Micoquian 相似。然而,更早住在中亞的尼尼,卻沒有使用 Micoquian 這種技術。

 

3

 

東歐 Micoquian 科技流行的時期,至少在 4.9 到 5.9 萬年前與中亞的 Chagyrskaya 重疊。論文推論,這批使用 Micoquian 的尼尼是在那時由歐洲東部,向東移民而來,或許和之前的尼尼沒有直接關係。

 

遺址看來,當時住在裡頭的尼尼,主要獵捕對象是野牛,多半是女生和幼體(欺負婦孺叭叭叭),還有馬、馴鹿等等。一些使用 Micoquian 的群體,似乎是適應乾草原的野牛獵人,或許這也是 Chagyrskaya 尼尼的謀生方式。

 

4

5

 

也有人認為,一個地方出現新的技術,未必是移民帶來新東西,也有可能是原本的居民,學習外來傳入的新科技。確實有這可能。

 

不過論文指出,住在中亞,年代比較早,沒有 Micoquian 的尼尼,和比較晚使用 Micoquian 的尼尼,遺傳上可以視為兩個不同族群。比較晚的中亞尼尼,反而更接近比較早的歐洲同類,不像同一地區更早的同胞。

 

由此我們可以推論,歐洲和中亞,東西方之間,至少發生過一次牽涉大量尼尼 DNA 的流動,也出現過 Micoquian 石器技術的傳播。兩者是否屬於同一事件,目前看來符合已知線索,但是仍需要更多證據。

 

隨隨便便都是幾萬年幾萬年,幾百幾千公里,尺度太大啦!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上)30萬年全記錄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下)4萬多年前手工藝品,是丹丹還是智人?

短篇 FINDER計劃:看不出型態,用膠原蛋白尋找古人類遺骸 

請給我一些錢、機器,跟尼安德塔人骨頭-《尋找失落的基因組》+《每個人的短歷史》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親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10萬年前有過混血

首度發現!媽媽是尼安德塔人、爸爸是丹尼索瓦人的混血中二少女

約 4 萬年前,末代尼安德塔人的DNA

12萬年前歐洲的尼安德塔人,遺傳延續到最後

直布羅陀,第二位尼安德塔人Forbes' Quarry的DNA

由歐洲向中亞移民,比較晚的另一群尼安德塔人?

住在中亞Chagyrskaya的尼安德塔人,人口未滿60

中亞Chagyrskaya同一時空,尼安德塔社會人

住在北緯50度的波蘭尼安德塔人

短篇  尼安德塔人與丹尼索瓦人,血型有A型B型O型

 

作者自述:

Neanderthals Traversed Vast Distances   

新聞稿:

Neanderthal migr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