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與古人類學,研究的科技不斷進步。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分析出土於蒙古的人類化石,靠著新方法之助,順利釐清他的年代與歸屬。(這個蒙古是北邊俄羅斯,南邊中國,蒙古中國一邊一國的那個蒙古國)

Compound-specific radiocarbon dating and mitochondrial DNA analysis of the Pleistocene hominin from Salkhit Mongolia

 

死人骨頭是在 2006 年出土於 Salkhit 遺址,距今數萬年,是那個時期那一帶唯一的人類化石。 最初問世的時候,考古學家根據型態,覺得他不是智人,於是稱呼作 Mongolanthropus(古蒙古人?XDDD);不過後續研究認為,他好像還是比較像智人。

 

這個論文由骨頭取下 4 個樣本,定序其中的古代DNA。儘管 DNA 含量不少,汙染卻很嚴重;費惹一番手腳以後,拼湊出完整的粒線體 DNA,能看出他的粒線體確實屬於智人,因此他多半是我們同類的智人,不是什麼神秘的古蒙古人 XD。

 

 

根據粒線體DNA 變異,他的單倍群型號是 N。離開非洲的智人粒線體可以分成 M 與 N 兩大群,N 旗下又有一大堆衍生型號。不過這位古早蒙古智人的 N 不屬於任何衍生型號,而是缺乏更多後來變化的基本 N。他粒線體配備的多個獨特 DNA 變異,目前從未在其他人見過,因此他的粒線體大概失傳惹。

5300年前的冰人奧茨,母系粒線體已經失傳

歐洲在冰河時期前後,歷經劇烈的族群轉換

 

年代方面,之前的碳同位素定年,結果是 2.2 萬年左右。死人骨頭之所以可以用碳同位素定年,是分析骨頭內的膠原蛋白的碳。然而,古早樣本的汙染無所不在,幾萬年前的樣本只要混進一點點之後的碳,瞬間會變得年輕好幾千歲,無法反映樣本真正的年齡。

短篇克羅埃西亞尼安德塔人,生活在比4萬年前更早

 

 

這個論文,同樣是靠著碳同位素來定年,不過採取新的作法,只蒐集樣本內氨基酸 hydroxyproline(HYP)的碳。 哺乳類的膠原蛋白中,hydroxyproline 佔 13%。它的化學式是 C5H9NO3,碳與氮的比例是 5 比 1,所以很容易能夠檢查,是否混進可疑的外來份子。 靠著此法避免汙染,論文估計蒙古智人的年代,比之前的結果老惹不少,介於 33900 到 34950 年前之間。

 

所以如今知道,他是一位智人,住在 3.4 萬年前的蒙古。廣義來看,他是當時歐亞大陸北方,眾多採集狩獵小圈圈的一員。

短篇 阿富汗Darra-i-Kur cave,以為數萬年前的化石,其實只有幾千年

舊石器時代採集狩獵小族群,懂得避免近親配對?

 

蒙古遺傳史:

3.4萬年前,蒙古Salkhit智人

中亞草原,貝加爾湖,印歐語在亞洲的傳播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草原遺傳史(2/4)匈奴、匈人、吐火羅,草原的印歐語和突厥語

草原遺傳史(3/4) 突厥、蒙古、烏孫、康居,草原中世紀情慾流動

 

新聞稿:

Ancient Mongolian skull is the earliest modern human yet found in the reg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