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的新石器時代,並非由本土居民直接轉型,而是在 8000 多年前起由來自中東的移民所促成。這個 2020 年的論文探討法國與德國的新石器時代,移民與本地人的互動。

Ancient genome-wide DNA from France highlights the complexity of interactions between Mesolithic hunter-gatherers and Neolithic farmers

法國ㄈㄈ尺,從採集狩獵到新石器時代

via 這裡

 

樣本來自法國、德國的 12 個遺址,共 101 個古代基因組,3 個屬於中石器時代的採集狩獵者,98 個算是新石器時代的農夫,年代距今 5000 到 9000 年前。

 

之前研究得知,新石器時代的移民抵達歐洲各地以後,一開始和原本的採集狩獵族群間缺乏情慾交流,不過數百年後,各地的農夫都紛紛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OO。 這個論文有更多樣本,所以做惹一大堆尺度更小的局部分析,細節有興趣請各位自己看。

 

法國ㄈㄈ尺,從採集狩獵到新石器時代

 

大致上,新石器時代由東方進入歐洲的移民,有兩條主要路線。一條是走多瑙河方向,離大西洋比較近的內陸路線;另一條是沿著南部,靠地中海的沿岸路線。 多瑙路線的農夫移民,一開始幾乎沒有配備採集狩獵族群的 DNA,平均只有 5% 左右;地中海路線的移民,與採集狩獵族群的情慾交流相對更早,也更多。

 

法國ㄈㄈ尺,從採集狩獵到新石器時代

 

法國南部算是地中海路線,農夫移民大約在 7900 年前到來,隨後 100 到 300 年間和本地人發生明顯的情慾交流,使得接下來的人平均有 33% 左右的血緣能追溯到採集狩獵族群。至於更西方的伊比利地區,平均大約為 10% 多。

 

法國的普羅旺斯的 Pendimoun 遺址,有一位 7400 年前的人,配備 55% 的採集狩獵祖源,是已知樣本中最高的,見證惹法國南部活生生的情慾交流。

 

法國ㄈㄈ尺,從採集狩獵到新石器時代

 

至於法國北部的新石器時代移民,則是屬於北方的多瑙路線。兩群農夫大概到 6000 年前,遺傳上仍然可以分出是兩群人。論文推論,阿爾卑斯山和萊茵河多半扮演惹地理分界。

 

論文也花惹不少篇幅探討所謂的「採集狩獵族群」。農業出現以前,所有歐洲人都能歸類為採集狩獵族群,不過論文又繼續區分出 3 款。

 

年代比較早,在冰河時期結束前存在的,以比利時 1.5 萬年前的 GoyetQ2 為遺傳代表;這支祖源在冰河時期結束後,除了伊比利地區以外,其他地方的存在感都迅速降低。比較晚才出現的,有歐洲西部的採集狩獵族群 WHG 和東部的 EHG。

 

法國ㄈㄈ尺,從採集狩獵到新石器時代

 

冰河時期之後的 GoyetQ2 祖源,只存在歐洲西端的伊比利地區,還有些伊比利的採集狩獵族群,遺傳介於 WHG 和 GoyetQ2 之間。可想而知,走地中海路線的農夫移民,在歐洲南部情慾交流的對象,會是 WHG 和 GoyetQ2 的相關人士。

 

另一方面,EHG 位於歐洲東邊的烏克蘭、俄羅斯,地理上和 GoyetQ2 完全沒有直接接觸的機會(不過它們遺傳上反而比較像)。歐洲多數地區都屬於 WHG,東南方的波蘭、羅馬尼亞等地,也有樣本介於 WHG、EHG之間。因此,走多瑙路線的農夫移民,和採集狩獵族群的ㄈㄈ尺,與他們有關。

 

法國ㄈㄈ尺,從採集狩獵到新石器時代

 

同時還有另一個以古代基因組,探討法國遺傳史的論文發表,這個研究的發現大致一樣,一點有趣的是,這個論文中屬於採集狩獵族群的樣本,也明顯配備 GoyetQ2 的祖源,表示在冰河時期結束以後,此一血脈不只存在伊比利地區,其實更東方的法國也還有。

Ancient genomes from present-day France unveil 7,000 years of its demographic history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歐洲冰河時期避難所伊比利,情慾交流的溫暖小天地

法國ㄈㄈ尺,從採集狩獵到新石器時代

7000年前法國最後的採集狩獵者,人不多,卻避免近親繁殖

法國ㄈㄈ尺,從新石器到青銅時代

諾曼地新石器時代,石隧墓中長眠的男生們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

 

新聞稿:

Heightened interaction between neolithic migrants and hunter-gatherers in Western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