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位於歐洲西部,這個 2021 年的論文,由法國多處遺址獲得 24 個古代基因組,覆蓋機率介於 0.2 到 23.88,年代介於 3600 到 5400 年前,探討如今法國這塊土地上,從新石器到青銅時代的遺傳歷史。

Heterogeneous Hunter-Gatherer and Steppe-Related Ancestries in Late Neolithic and Bell Beaker Genomes from Present-Day France

1

 

取樣地點主要位於兩個區域,一處是法國北部,巴黎盆地的 Mont-Aimé,一號遺址 6 人,二號遺址 5 人,距今 4900 到 5400 年前。

 

另一區域是西南部共 4 個遺址: Mas Rouge 遺址 1 人,距今 5000 年前。 Grotte du Rouquet 遺址 6 人,距今 4900 到 5400 年前。 Grotte Basse de la Vigne Perdue 遺址 3 人,距今 3500 到 4500 年前。 Grotte des Tortues 遺址 4 人,1 人距今 5000 年前,3 人 3900 到 4600 年前。

 

這批取樣的時間,算是新石器時代晚期到青銅時代,也是 Bell Beaker 陶器出現在法國的年代。

 

24 人中沒有兩個人的粒線體型號一模一樣,反映母系的多樣性。

 

相對地,24 人中除惹 2 位,所有男生的 Y染色體型號都屬於 I2a1,表示他們的父系相近。之前 I2a1 在歐洲多處的採集狩獵族群被發現過,論文推論,這反映有部分西方採集狩獵族群(WHG)的血脈,在新石器晚期到青銅時代,仍然保存在法國。

 

2

 

考慮整個基因組,新石器時代晚期的 18 人,不同人配備 WHG 的比例不一。Mont-Aimé 有兩位各自配備 65.7、57.5%;不過同一時期的其他人只有 18.5 到 28.8%。

 

其餘還有 4 人屬於 Bell Beaker、2 人屬於青銅時代早期,地理上都來自法國西南部。 這段期間可以追溯到草原的 DNA 已經進入歐洲,在各地流動。這 6 位法國人配備的比例,介於 25.9 到 54.8%,但是也有幾乎沒有草原祖源的人,與他們同時共存。

 

3

 

草原 DNA 來到法國,與原本居民合體的年代應該更早一段時間。估計雙方情慾交流的時刻,是幾個樣本的 9 到 10 代以前,也就是距今 4650 年前左右。

 

當然這只是很粗略的年代,不過比草原 DNA 出現在不列顛、伊比利稍微早一點。想來也很合理,因為法國比不列顛、伊比利更靠近東邊的草原。

 

3uwpFbgGLHtSv7JXuoOXSB

via 這裡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大片地區流行 Bell Beaker 陶器及其文化風格(圖中橘色的範圍)。

 

之前研究發現,Bell Beaker 陶器人們彼此的遺傳組成很不一樣。 伊比利地區,多數陶器人缺乏草原 DNA,大部分血脈算是新石器時代的直接傳承。伊比利之外,幾乎所有陶器人,都配備不少草原祖源。又以不列顛最為特殊,青銅時代的不列顛族群,僅僅繼承約 10% 當地新石器時代的 DNA。

 

法國這回已知的少數陶器人,遺傳上算是與伊比利、不列顛之外的狀況類似,遺傳上可以視為草原和本地居民,不同比例的合體。

 

雖然樣本數量不是太多,仍然可以看出,法國這塊地區從新石器晚期到青銅時代,居民的遺傳組成並不單一,多半是由於不同人的祖先,情慾交流史不同所致。

法國ㄈㄈ尺,從採集狩獵到新石器時代

法國ㄈㄈ尺,從新石器到青銅時代

諾曼地新石器時代,石隧墓中長眠的男生們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

5000年前青銅時代進入歐洲的移民,幾乎都是男生?

歐洲東南,採集狩獵、農夫、草原祖源,情慾流動的第一現場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