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從青銅時代開始,出現大量能追溯到草原的情慾流動,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 96 個新的古代基因組,探討瑞士一帶,從新石器時代晚期,到青銅時代早期的遺傳變化。

Ancient genomes reveal social and genetic structure of Late Neolithic Switzerland

0

via 這裡 

 

歐洲在超過 8000 年前,有大量源自中東的移民帶來農業,使歐洲進入新石器時代,新移民和更早的採集狩獵族群漸漸合體。經過幾千年,約 5000 年前的青銅時代開始,又有大批源自草原的移民進入,成為歐洲族群 DNA 中明顯的一部份。

 

2

 

這個論文鎖定中歐的瑞士,在此之前,瑞士只有 4 個瑞士的古代基因組發表過。這回一共獲得 96 個新的古代基因組,樣本的年代,大部分處於新石器時代和青銅時代,還有鐵器時代與羅馬帝國時代各 1 個。以現代的國界(!)劃分,瑞士以外,還有少數樣本位於臨近的德國和法國。

 

1

 

能追溯到草原的 DNA,大概 4700 年前在瑞士首度出現,表示移民至少於此時抵達;接下來數百年的樣本,草原祖源的比例介於 0 到 60%;隨後幾千年則降低到 25 到 35%。

 

3

 

比較歐陸新石器時代的 4 處族群,論文判斷,與新移民合體的遺傳族群,並非法國與伊比利,而是瑞士本地,以及較為東方的 Globular Amphora 文化人。

 

4

 

分析指出,外來的草原 DNA 進入瑞士族群,應該是漸進合體的過程,而不是一次性的情慾流動。 有趣的是,草原 DNA 進入中歐,4700 年前第一次出現以後,一直到 3700 年前,當地都還有血緣和草原完全無關的女生。這一千年期間,有 4 位女生完全沒有草原成分。

 

5

 

6

 

如今遺傳分析也能用於判斷,不同樣本間的親屬關係。論文發現同一個墓葬中,有 21 位男生,和爸爸或兄弟或兒子,長眠於同一個地點;卻只有 5 位女生,和父母或兒子埋在一起。

 

由此推論可知,瑞士當時的家庭結構,大致是男生留在原地,女生遠嫁他方。有這些情形的墓葬介於 4000 到 5300 年前之間,也就是跨越草原祖源出現的之前到之後。 可見此一現象,至少源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草原祖源進入後不受影響,又延續到青銅時代。

 

這回「男生留著,女生流動」的發現,和最近其他研究一致,讓我們更深入認識古代社會的狀況。

 

7

 

歐陸在青銅時代的移民、轉型,與不轉型,整體上到底是什麼狀況,實在非常有意思。

歐洲東南,採集狩獵、農夫、草原祖源,情慾流動的第一現場

5000年前青銅時代進入歐洲的移民,幾乎都是男生?

歐洲新石器時代巨石文化,是父系社會?

諾曼地新石器時代,石隧墓中長眠的男生們

青銅時代早期,多瑙河上游社會組成:男生留著,女生流動

4800年前在波蘭,暴力與安葬

瑞士從新石器到青銅時代,移民,轉型,與不轉型

德國青銅時代,沒有女兒的父權大家庭,還有遠嫁的女生

 

新聞稿:

Neolithic genomes from modern-day Switzerland indicate parallel ancient societi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